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守护公益,我们一直勇毅前行——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五周年纪实

来源: 2022-08-02 12: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7月,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开。五年来,蔚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蔚县院)在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立足地域特色,探索出以守住绿水青山、确保舌尖安全、助力文脉传承为主线的公益诉讼检察履职路径,在守护公益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取得一定的实效。

公开听证+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向桃花镇政府移交追回的河道恢复工程款

五年来,蔚县院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0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93件,行政公益诉讼起诉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通过办案共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草原100余亩,回收和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2万余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13万余元;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及过期食品、药品1000余千克;督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2000余万元;工作经验、信息被省院、省级以上媒体刊发20余篇,共获评省级典型案例1件,市级典型案例2件,市级十佳检察建议书1件,督促整治农药包装废弃物一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首批展示案件。

与广灵县检察院会签协作文件

巡查河道

五年来,为守住绿水青山,蔚县院先后开展了服务保障“首都两区”建设、“利剑斩污”、整治非法采砂和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河湖“清四乱”、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古树名木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并认真贯彻“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着力构建协作机制,先后与县河长办、林长办会签协作文件,落实“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与广灵县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蔚广”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形成守护公益的部门合力与区域向心力。五年来,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7件,在“利剑斩污”专项监督活动中,督促县生态环境分局对全县“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共计关停、取缔小煤栈、洗煤厂等散乱污企业20余家;在整治非法采砂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对贾某某开办砂场破坏林地案依法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令贾某某恢复林地16亩,该案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在古树名木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中,共督促设置古树保护标牌62个、护栏67个,27株古树被补充纳入古树资源保护档案,消除古树安全隐患17处,工作经验被河北法制报转发。

冷链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五年来,为确保舌尖安全,蔚县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扎实开展食品药品领域的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立案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3件,督促规范外卖平台经营商户公示信息30余家,督促对10余家外卖包装不合格的商户进行了处罚和责令整改。2021年疫情期间,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个别冷库存在脏、乱、差问题,且所经营的冷链食品未依法录入“河北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冷库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追溯管理制度,确保所有的的冷链食品可追溯,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确保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勘查传统村落保护现状

五年来,为助力文脉传承,蔚县院先后开展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保护、长城保护、传统村落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件,督促设置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标牌15个,传统村落保护标牌2个,修缮濒危古建筑8处,清除古建筑上的“小广告”12处,清理古堡及长城周边垃圾100余吨,督促保护历史文化名村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为凝聚传统村落保护合力,蔚县院联合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签《关于建立蔚县传统村落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将检察监督主动融入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实现业务监督、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检察监督有机衔接,推动形成协调联动、全面高效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格局,工作经验得到市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被省院转发推广。充分发挥“党建+公益诉讼”内部联合机制作用,采取主题党日、公益诉讼党员先锋队等多种形式将党建融入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探寻蔚州古长城,守护历史的印记”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暨主题党日活动》获评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党建+公益诉讼”守护历史印记》获评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未来的道路既阻且长,蔚县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服务保障蔚县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