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全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事迹展】—张家口篇

来源: 燕赵平安 2019-12-18 10:5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县

  阳原县辖5镇9乡,301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27.6万。近年来,全县深入推进平安阳原建设,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2017年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项“长安杯”。

  一、党委(党组)领导、综治主唱,多元共治,构建平安阳原大格局。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联动、统一考核。深入开展“双创双服”,218项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审批,设立“泥河湾”政务热线,严格落实“一村一律师”制度,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培育“弘州老哥”、“爱在泥河湾”等群防群治组织17家,服务群众15万人次。推行“一领五会”联动运行机制,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产业大发展,社会大稳定。

  二、前瞻治理,源头防控,推进基层基础标准化。创新了“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品牌调解室”基层服务体系。投资1000多万元,依据国家标准高规格建成了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以全国模范“丙贵金牌”调解为标杆,在14个乡镇创建了品牌调解室,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强化“三位一体”调解和五大专业调解,发展调解员8000多人,2018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28件,化解800件,化解率达到98%。

  三、条块携手、协同整治,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构建了社会治安“六联”工作机制,织密治安防控“六张网”。2018年,深入开展了12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三治融合”构善治。以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乡贤参事、法律服务、道德评判为载体,涌现出上八角村、泥河湾、五马坊等40个“三治融合”典型村。实行联席会议牵头总揽,问题化解、稳控管理、依法处置“一会三线”聚力攻坚,2018年全县“三访”批次同比下降36.4%、50%、83%。大力推广县一中平安“真空”管理,国际裘皮城平安星级管理的经验做法,重点推进平安细胞创建工程,“平安细胞”创建行动覆盖率达100%,达标率达95%以上。

  四、大数据引领、信息化运转,推进平安建设智慧化。2018年投资1200万元完成了“雪亮工程”,汇聚融通“天网工程”、“林业天眼”、“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地网”等1000多路视频监控,实现了全县视频监控全覆盖。积极推进综治信息化管理,加快建设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社会治理云图平台、平安智慧云眼平台、重点人员管控平台,努力打造以科技信息化为牵引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

怀来县东花园镇

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平安花园

  东花园镇位于怀来县东南部,是河北对接北京的桥头堡,是护城河工程的最前沿。在省市党委政法委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东花园镇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手段,全力打造“平安花园”。

  一、加强综治中心建设,打牢平安建设基础。按照省委政法委要求,全方位建设综治中心省级示范点,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正规化、现代化、人文化。改造后综治中心总面积达350平米,共设7个功能室,各项功能完备,协调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入驻,共接待群众来访600人次,各级领导多次参观,对改造成果表示肯定。

  二、构建网格化管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以队伍建设为基础,选拔优秀“两委”干部作为网格员,履行“五员”职能:信息采集员,收集并反馈社情民意,为社会治理提供资料;法律宣传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百姓知识;隐患排查员,对各类隐患做到感知于小,发现于早,解决在苗头;纠纷调解员,第一时间介入格内纠纷,主动化解,防止矛盾激化;服务受理员,代办各类行政事项,让群众感受零距离贴心服务。以现代化管理为手段,整合监控、综治视联网系统和9+X系统,将75路监控接入综治中心。实现上下级联动、电子信息报送和指挥,大幅度提升综治中心的反应速度和实战作用。

  三、强化调解力量,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调解效能,在张家口市政法委的指导下,以综治中心为基础,推进“两所一庭一中心”整合建设。形成有机制保障、有制度遵循的联合调解模式,及时、多元的化解重大社会矛盾。强化调解力量,镇聘请20名村级调解员,与网格员、村调解委员会形成合力,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化解纠纷370余件。充分利用宣传主阵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的宣传,强化百姓法制意识,在全县宣传工作中名列前茅。

  深入开展三无三百平安创建活动,合格率达95%,三治融合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重大敏感时期安保工作,为维护东花园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披荆斩棘,贡献一份力量。

经开区马路东街办事处东宁街社区

提升网格化管理创建平安社区

  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烈氛围中,东宁街社区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按照马路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安排,以服务居民为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措施,为建设“四个新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东宁街社区成立两委成员班子为基础,有老党员、德高望重老人、文艺队骨干参与的综治领导小组,筑牢平安建设平台,确保基层平安建设“有人管、有人干、干得好”。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法,提升网格化管理,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一、合理划分管理网格。根据人口分布将辖区合理划分为七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网格内的每个楼栋由居民推荐产生一名楼栋长负责本楼栋事项。

  二、健全完善信息数据。东宁街社区从2016年不断完善居民信息,网格长将居民信息录入马路东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资料信息库。对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建立台账,并实施“网格员+民警”服务模式,采取强化动态管理及时掌握重点人员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网格员每日巡查小区,将所看到的事件、未解决或亟待解决的问题上传至APP。社区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建立网格员工作考评制度,充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汇聚力量发挥志愿者作用。社区治理需要依靠群众,在爱心银行的激励下,每个网格都有党员、热心居民自发加入志愿者行列,用小喇叭、现身说法等接地气的形式走进小区、公交场站等地向居民普及政策法规。自发参演社区拍摄的“七五”普法宣传片;分时间段巡逻交通主干道、小区内部道路。他们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有效维护辖区安全,以实际行动引导更多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社区通过探索与努力,居民法治意识逐渐提高,社区形成整体一张网,做到网中有格,人在格上,事在网中,力求做到集中管理,延伸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