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刚刚!张家口市中院公开宣判冯海军等31人涉黑案!

来源: 张家口发布 2019-12-18 11:4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12月18日上午,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了被告人冯海军等3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强迫交易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妨害作证罪、盗窃罪一案。

  对被告人冯海军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强迫交易罪、妨害作证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对被告人冯海强以犯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强迫交易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对赵海等7名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被告人,根据具体罪责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五年,并分别判处罚金人民币30000至10000元。

  对同案审理的赵杰等其他22名被告人,根据具体罪责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八个月。没收非法所得共计人民币280万元;责令返还被害人损失人民币近2000万元;赔偿被害人损失人民币20849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2年5月,被告人冯海军因与在怀安县城有一定影响力的王在群发生争执,在饭店将其打成轻伤,此举让其在河北省怀安县扬名立威,冯海军借此声威网罗刑释解教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逐渐形成自己的势力。2004年冬天,冯海军在怀安县赵家坡为争夺赵海利等人在此开采的铁矿,指使人员纠集多人,持镐把、砍刀对工人进行殴打,对赵海利进行逼迫,将该矿强行占有。至此,冯海军等人日渐坐大成势,逐步积累经济实力,确立了强势地位。2005年11月,冯海军再次为抢夺矿产资源,又纠集三十余人在怀安县鑫源宾馆附近公然持械聚众斗殴,对黄利明、陈忠宇等人进行围追堵截、劈砍殴打,将上述人员打成重伤或轻伤,并致陈忠宇精神异常。自此以后,冯海军、冯海强以在怀安县开办的多家选厂和怀安恒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经济实体为依托,冯海军负责为组织打击、铲除对手,牟取非法利益,冯海强在冯海军的资助下具体执行冯海军指示,负责经营管理及财务管理,二人相互支持、相互融合,通过非法采矿、选沙和运输土方、销售建材等业务,积累巨额财富,形成以“以黑护商、以商养黑”模式。与此同时,冯海军安排组织成员打理日常业务和负责具体事务,以为组织成员提供经济来源,为其违法犯罪行为疏通关系、发放经济补偿,达到笼络人心、强化控制的目的,形成了人员众多、层级分明、分工明确、较为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其中被告人冯海军为该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被告人冯海强于2014年后为该组织的领导者;被告人赵海、王刚、姚宝军和李鹏(已死亡)、吴秉洪、张建军、王利敏(均另案处理)为该组织的积极参加者;被告人冯青荣、宗海斌、冯海兵、郭将军和郭明来(另案处理)为组织成员。为大肆攫取不法经济利益,该组织横行乡里、为非作恶、欺压群众,多次通过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非法采矿等违法犯罪行为,公然抢夺、霸占矿产资源,并造成二人死亡、多人受伤的严重后果,严重破坏了社会治安,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在此基础上,被告人冯海军、冯海强又通过多次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串通拍卖、不缴少缴税款等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非法聚敛巨额财富,在怀安县及周边一定区域和部分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危害极大。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司法监督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及被告人亲属80余人旁听了宣判。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