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

宣化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获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

来源: 2022-01-18 15:5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化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现有警察31人,其中党员15人,负责东西2个办公区、6个外驻法庭和案件执行的警务保障工作。

  2019年以来,入院安检96000人,查收管制刀具、危险品400次;刑事、民商事审判值庭2000次,押解、看管被告2700人次,实现了零事故;保障了涉黑恶案件19件、罪犯110人的审理,特别是独立完成了首例涉黑案14人连续3天审理的安保工作,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表扬;出警1200人次,参加拘留、腾房执行行动;协助市法院调警21次、用警260人。警队荣立市法院三等功2次,1人荣立省法院二等功、3人荣获省法院法警安保工作先进个人、4人荣立市法院三等功、2人被评为区优秀党员。

  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授予警队“先进集体”,是全省3个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之一队长吴继勇获省法院“先进个人”。

  坚持政治建警,培育忠诚之魂。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对干警进行政治教育,督促大家利用“学习强国”APP、河北网络干部学院加强自学,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升干警政治素质,铸牢忠诚之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贯彻落实到警务保障工作的全过程。

  坚持训练强警,提升实战能力。警队以军事化为标准,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条例》《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和《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推进年”活动考核细则》的要求,科学制定年度训练计划。以擒拿格斗、跑跳攀爬、警用器械持用等基础训练科目为重点,采取集中分散结合方式强化体能训练、提升战术水平,提高实战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锻造体魄强劲、训练有素、业务过硬的法警大队,在省高院“实战化训练推进年”活动考核验收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坚持制度管警,强化规范管理。认真落实《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规则》《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提请罚款、拘留诉讼强制措施操作规程》等规章。根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暂行条例》,制定了《强化内部安全保卫指导意见》,对领导包联外驻法庭,法警值庭、押解、看管、安检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到了定岗、定责、定人。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凡10人以上刑事案件开庭均召开队务会认真研究、组织演练,做到环环相扣、衔接有序,确保不出纰漏。

  坚持文化育警,践行为民宗旨。院党组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举行授旗仪式,向警旗宣誓、奏唱《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之歌》,参观院史室、荣誉室,增强职业荣誉感。“八一”召开军转干部座谈会,鼓励大家永葆军人本色,努力做一名优秀司法警察。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在庆祝建党百年组织干警参加市中院举办的篮球比赛。疫情期间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完成了包联小区防控值守任务;干警自愿资助困难学生、慰问帮扶村五保户老人,得到了群众的赞誉。

  坚持关爱暖警,聚集队伍合力。党支部注重青年干警的培养,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有1名干警加入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对新入职干警进行岗前培训,大队长、政委、优秀党员以老带新、结对帮扶,使他们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七一”慰问退休老队长、老党员,队领导请节假日不能回家的异地干警到家里过节,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警队的温暖。持续系列的关警、爱警、暖警行动,凝聚了警心、提振了士气,做到了日常工作不断档,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