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

张北县检察院创新案件管理模式提升案件质量有成效

来源: 2021-09-16 15:4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规范案件的受理、办理程序,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创新案件管理模式,从实体到程序,多维度对案件进行审查把关,取得实效。

  关口前移,沟通协作严受理关。针对张北刑事案件受理量大,部分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不高的现状,8月中旬,院党组会研究决定,成立案件受理专班,将审查关口前移,把好案件受理关。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要求,第一检察部要与案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抽调第一检察部办案检察官与案管部门收案人员共同审查移送案件,在受理环节把好案件入口。对法律文书不规范、案件材料不齐全、办案程序不合法的案件不予受理或者暂缓受理,由侦查机关完善证据后再行受理。

  数据“说话”,会商研判提成效。8月16日,张北县院召开院领导、员额检察官、辅助人员参加的业务分析研判会商会议。运用会商平台,研究分析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反映的业务工作现状、优劣、重点工作的成效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成果为全院科学设置办案组提供了数据支持,为“危险驾驶”案件的量刑提供了数据参考;为降低案件比、提升精准化量刑,提升检察建议回复率、采纳率提供了参考依据。

  流程监管,案件办理重规范。在确保业务数据稳步提升的同时,张北县院着重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按照市院创新案件管理模式工作方案的要求,业务部门与案管部门同时设立流程监管员。每日通过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及数据校验管家对在办案件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案卡填录准确、及时。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承办人整改落实。对发现的较为集中性的问题,案管部门进行专项监控,通过制发流程监控通知书及下发专项通报的方式加强督导检查。

  针对日常评查及省、市院历次评查出的问题,9月3日,案管部门专职评查员通过召开评查工作通报会的方式集中传达规范标准,形成全院统一的规范化办案指引,协调解决全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系统使用、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方面对案件质量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张北县院以持续提升业务数据为契机,通过创新案件管理模式的方法,调动全院干警的积极性,努力提升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满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