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图片

崇礼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尚君调研“一乡一庭”工作

来源: 2019-04-17 09:5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6日,崇礼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尚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区司法局局长张贵锁,区信访局局长王日红一行到西湾子镇、四台嘴乡就多元化纠纷化解、法院一乡一庭建设如何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等内容进行调研督导。

  在调研过程中,高尚君书记与法院、司法局、乡镇干部等进行了座谈,听取与会人员对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综合治理服务体系建设、法院一乡一庭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高书记强调

  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以区域综治中心为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乡镇法庭的职能。明确“谁调解,谁受益”的奖励机制,制定明确的工作流程和考核办法,将一乡一庭和多元纠纷化解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矛盾纠纷收集、受理、登记、化解各个环节的衔接,深入推进“无讼乡(镇)村(街)”创建活动。对于排查出的矛盾,利用现有条件,充分调动乡镇干部、村居威望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能调解的争取在诉前化解,全力维护乡村稳定,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李静静院长在调研过程中介绍了多元纠纷调解机制,重点说明一乡一庭六项主要职能,并结合“枫桥经验”,就一乡一庭工作的理念、目标、已经取得的相关成果经验及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意见。

  李静静院长在调研座谈会上表示

  感谢党委、政法委的支持,区法院将结合崇礼区冬奥会筹办、乡村振兴等多项重点工作,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司法调解、指导调解、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进行法治宣传、司法确认、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等方面入手,制定具有崇礼区特色的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为服务保障冬奥筹办,服务本地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贡献法院智慧。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