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正义阳光常驻心间

来源: 宣化区长安网 2019-02-22 11:3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义好比阳光会带给世界光明和希望,每一种正义的诠释都需要精心的维护和坚守。司法的温暖如这春风,不管在哪个角落都可以温暖人心,而一位满心正义的法官,是这春天最可爱的人。淡化了付出的艰辛,只求良心保有温度,宣化区人民法院开发区法庭审判员范瑞锋就是阳光法官,用数据说话,用业绩证明,用心真诚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位当事人。

  每一个案件都有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里也会有不同的人物,矛盾中的法律关系需要正义去维护和坚守。在审理王某诉其姐妹继承纠纷一案中,双方因财产继承已争吵了近3个月,互不相让,开口就是自己尽的赡养义务多,对方没有尽义务等,面对这种局面,他不和双方谈争议标的,而是让双方进行换位思考,然后再给双方讲《继承法》《婚姻法》的规定,这时双方都沉默了,看到这种情况,他又向当事人强调了各自的身份关系,并指出双方是为了继承死者的遗产发生的纠纷,这与死者生前的愿望相违背,如果再这样争下去,死者也不会明目的,毕竟血浓于水,双方应互敬互让,这时双方当事人的眼睛已经湿润,他抓住时机按法定继承的规定讲出了调解意见,双方当事人听后均表示认可,原告还主动承担了全部诉讼费用,就这样,一个已经产生不和谐因素的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温馨。2014年他共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32件,并且无一超审限案件。

  调解工作和审判工作如孪生兄妹,甚至调解工作更胜于审判工作,调解工作就是前沿阵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既节约了当事人的诉累也节约了诉讼资源,他着“调解优先、案结事了人和”的原则,力争把把调解工作做正、做实、做细、做巧。在焦某诉刘某婚后财产纠纷一案中,他理顺法律关系,详细了解双方情况,采取对症下药,焦某作为女性心直口快,说话不假思索,而刘某脾气较为怪癖,并有很强的暴力倾向,经常会说一些威胁性的言语。在刘某领取应诉材料时,把焦某请律师的情况给刘某介绍了一下,刘某见状也聘请了律师,又给焦某的律师讲了双方当事人的性格特点,提醒焦某的律师在开庭时要注意讲话的方式方法,这就为该案件的调解解决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即便是这样,在开完庭当庭没有调解成功的情况下,第二天,刘某去了焦某的单位动手打了焦某,并威胁焦某以后还要收拾她。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及时给双方又安排了一次调解,并提前跟刘某和焦某的律师沟通,让两位律师发挥正面积极作用先让刘某的情绪稳定下来,确保其不再有过激行为,就这样前后经过了四次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终于使该案以调解结案,双方当事人都比较满意。2014年共其调解143件,调解率61.6%,撤诉率20.6%,审理了5件发还重审案件,其中3件调解结案。

  自从踏进人民法院大门的那天起,他就立志做一名人民信得过的好法官,在人情关系面前始终牢记公正二字,秉公办案,执法为民,努力实践自己的诺言。从事审判工作以来,他始终在清贫中坚守对法律的信仰,始终以“把每一案件办成铁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决杜绝金钱案、人情案。他通过审理案件、肩负法官职责,有力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院的公正形象、维护了社会正义。

  梦想的力量,让他忠于他的法治梦,在审理的案件中严把案件质量关,不让每一分正义带有灰尘,因为每一位当事人都是他梦想中的坐标,如果坐标挺拔,又怎会在前进中迷失方向?他就是这样一位正义常驻心间的法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