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尚义法院案件陪审率连续5年实现100%

来源: 尚义县长安网 2018-12-10 17:0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提高案件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监督作用,提升司法公信力。尚义法院工作中不断探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2年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要求所有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不公开案件除外)至少有1名陪审员参与。人民陪审员由原来的15名增至72名,案件陪审率连续5年达到100%,位居全市法院首位。一是强化管理措施,凸显人文关怀。该院成立了人民陪审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人民陪审员工作办公室,由院政治部进行日常归口管理。不定期召开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听取陪审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该院还将人民陪审员纳入年终表彰范围中,加强法官与陪审员之间交流,增强陪审员积极性。该院还坚持所有陪审案件一律提前一周通知人民陪审员,使其能够妥善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确保本职工作与陪审工作两不误。二是赋予发言权力,确保陪审效果。为杜绝“陪而不审”的现象,在开庭前给陪审员足够的时间进行案卷阅览,供其详细了解案情。在庭审过程中,人民陪审员必须拥有足够的发言时间,给足发言权,审判员必须尊重陪审员的意见,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极强的案件,拥有雄厚专业知识背景的陪审员对案件提供的意见,必须经综合考量之后再进行公正的裁判。在陪审员的选择上,该院坚持根据不同案件性质选择具有相应职业经验和背景的陪审员,有助于案件调解结案与公正公平。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确保陪审不“外行”。为提升陪审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该院将陪审员业务培训纳为“学习型法院”建设内容之一。通过采取庭审观摩、座谈交流、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了对陪审员的业务培训;并选派资深法官进行法律讲座,培养人民陪审员准确把握案件争议焦点、掌握询问技巧和分析判断证据以及评判案件的能力,不断提升参审能力。近年来,该院组织陪审员集中培训3次,组织集中庭审观摩23次,集中学习18次,发放学习书籍300余册,订阅报刊150余份。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