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社会治安

沽源县消防大队关于严厉打击假冒消防部门名义涉嫌诈骗的通告

来源: 沽源县长安网 2018-12-10 16:1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假冒消防部门名义涉嫌进行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很多社会、企事业单位相继被犯罪分子通过打电话、发传真、邮寄书籍、印制消防宣传资料、消防培训、指定招标甚至仿造公文等方式诈骗骗取钱财,为避免社会群众上当受骗,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惩治诈骗分子、维护消防部门形象,沽源县消防大队提醒各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人民。主要行骗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以消防部门的名义,要求社会、企业单位以举办各类消防安全培训为由,收取培训费,要求将培训费、材料费存入指定银行账户,并以“未参加培训的单位将处以罚款、停业整顿等”相威胁;

   二、冒充消防部门领导、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手机信息诈骗要求社会单位订购消防书籍、杂志,参加消防培训等,这些书籍几乎都是质量较差的盗版翻印书;

   三、直接将消防知识有关资料寄到社会单位,然后电话通知汇款;

   四、冒充消防执法人员,以上门开展消防检查,检修消防设施为借口,装模作样“检查”一番后,就表示“存在严重消防问题”,当场要“罚款”;

   五、自称是“防火宣传中心”、“防火部”的“自荐”电话,称免费开展消防培训,并借机推销或强制购买高出市场价数倍的灭火器材和火场逃生器材;

   六、冒充消防部门领导、工作人员,指定装修工程、消防工程等,或赊账、拉赞助等;

   七、打电话给某家广告公司,自称消防部队执法人员,要印刷大批量的宣传资料。

   沽源县消防大队请各社会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类似行为,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积极提供相关线索,配合侦破案件。

   沽源县消防大队郑重声明:凡是以消防部门名义索取钱、财、物或指定、摊派的行为都涉嫌诈骗行为,消防部门在办理消防审批、消防执法、消防培训都不收取任何费用,消防部门和个人不存在要求企业购买指定物品、指定工程、赊账等行为,消防监督执法罚没款均上缴到财政局对公帐户,建设、装修工程,购买消防装备均以社会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进行。

   最后,消防大队鼓励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积极参与到打击诈骗行为中来,遇到诈骗时可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以利违法犯罪嫌疑人到案。遇有疑问请立即拨打沽源县消防大队办公室电话0313-5839527询问。

   请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共同监督,相互转达,打击犯罪行为,保护公私财产,谨防上当受骗。

  沽源县消防大队

  2018年12月3日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