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点赞!!《法制日报》发文报道张家口市经开区法院这群足智多谋的执行法官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8-12-07 10:2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日报》12月2日刊发张家口经开区法院执行稿件

  “这支队伍不仅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而且个个足智多谋,常有一些奇思妙计,引‘老赖’上钩,乖乖就范。”说起法院的执行法官和干警,河北省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唐忠文对《法制日报》记者如是评价。

  据介绍,张家口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因案而异、因人而异,在案件执行中用“巧劲”,使“老赖”无处可躲,财物无处可藏,织密了执行的天罗地网。近3年来,该院累计执结各类案件1955件,执结率达88.02%,执行综合指标位列张家口市法院先进行列,荣记集体三等功。

  引蛇出洞 看病求医逮“老赖”

  李某欠王某货款及违约金共计4万余元,官司赢了好几年,可李某却总以换电话、玩失踪的方式拖延给付。今年年初,被逼无奈的王某只得向张家口经开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的执行法官杨延惠多次联系李某,要求其立即履行,但李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虽然李某在电话里总说自己不在张家口,但杨延惠却从电话里传来的声音判断,李某可能还在本市生活。

  “听说李某是个‘江湖郎中’,专治嘴歪眼斜的‘邪病’。”申请人向执行法官提供了这条线索。为了追查“老赖”,杨延惠与执行干警们决定策划一出求医戏,引其出洞。

  “我爷爷中风后嘴歪总治不好,听熟人说您看得好,去哪儿找您啊?”一名干警假扮成急切寻医的村妇,用方言打电话给李某。

  李某有着极高的警惕性,只透露自己在张家口,想要看病只能去他家里,地址是经开区某街道,但对具体门牌号码却始终不松口。由于急切想挣到这笔“看病钱”,他又要求干警在他家附近某超市门口接头,并告知了其驾驶车辆的颜色和尾号。

  为确保此次“围猎”行动一举成功,唐忠文带领干警们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潜伏在约定地点周围,一路着便装与李某接头。

  在干警到达约定地点后,李某出现在附近,警觉的他刚到目的地就感到情况不对劲,准备开车掉头逃跑,干警立即上前将其团团围住带回法院。

  闻讯后的李某妻子也赶到法院,对法官们大吼大叫、肆意谩骂。杨延惠对其不当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同时对李某逃避执行行为进行说教。当天晚上8时,再不能耍花样的李某只好托家人把4万元执行款送来,一次性给付完毕。

  将计就计 房产预订查账户

  “多亏了李法官足智多谋,拖欠了两年的工程款一分不少都要了回来,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说起自己的案子,申请执行人赵某激动地说。

  赵某原承包着某公司的楼盘开发项目,按期交工后,该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拖延90余万元的工程款不予结算,赵某心急如焚,只得起诉到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案件的执行法官李志海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财产调查程序,却发现被执行人已经负债累累,仅本市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已达30余件。此外,被执行人早已将名下的土地、房产用作抵押,且已被其他法院尽数查封,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抱着一丝希望,李志海决定对该公司所承包的项目再进行一番实地调查。在邻近张家口市区的张北县,李志海发现在该公司项目所在地附近,赫然开着售楼处,他随即佯装成买房者,对楼盘信息进行详细询问。经查,这家公司使了“偷梁换柱”法,该项目根本未在房产部门进行登记,但仍在交易中。

  面对狡猾的被执行人,李志海心生一计:以房产预订为名,获取到该公司的定金账户。翌日,在李志海的安排下,赵某以其妻子和女儿的名义预订了两套房屋,并成功获取该公司提供的定金账户。另一边,执行法官立即前往银行对该账户进行了冻结。账户冻结后10天,案外人夏某就向法院提交了一份冻结账款异议书,认为该账户并非涉案公司存款账户,而是用于支付夏某工程款账户,与本案无关。

  为寻得事实真相,张家口市经开区法院进行了听证,对双方提交的证据进行逐一核实,最终认定该账户就是本案所涉房产公司以个人名义开立的对外账户,冻结行为并无不当。

  至此,这件历时两年之久的执行积案终于圆满执结。

  海里捞针 广告信息寻踪迹

  “现代社会是一个大数据的社会,每一次的网上交互行为,都能产生数据信息,而这些信息运用好了,就能为法院提供执行线索踪迹。”张家口市经开区法院副院长时信通说。

  今年1月,郭某与在张家口市经营打字复印店的陈某签订合同,约定承租陈某店面,并购置其广告制作设备及材料。然而,郭某竟私自将所有设备及材料搬运走,并更换了联系方式,玩起了“人间蒸发”,陈某只得诉讼到法院,并请求强制执行。

  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冯志鹏通过对郭某账户银行流水的比对,发现郭某与本市一家广告公司存在频繁交易往来,联想到被郭某偷走的广告制作设备,认定这其中必有“猫腻”。他立即到工商登记部门调取了该公司的营业资料,果不其然,该公司的实际经营者为赵某,而赵某正是本案被执行人郭某的妻子。

  如何能既不打草惊蛇,又能准确获知郭某的所在,并一击即中,这让冯志鹏左思右想。

  终于,经过在网上搜索海量的广告信息,冯志鹏发现上述广告公司正在招聘广告设计员。随即,他拨通了招聘广告中预留的联系方式,并以应聘者的身份成功获取了该公司的具体位置,还进一步确定联系人正是失踪已久的被执行人郭某。

  执行干警立即研究部署“抓捕”方案,一面提前进行实地踩点摸排,一面与郭某继续敲定“应聘”时间地点。10月30日早上,做足了充分准备的干警果断出击,成功在店内将郭某抓获。

  顺藤摸瓜 宽带记录找地址

  在张家口市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宇一看来,寻找被执行人的过程就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搏击,对“狡兔三窟”以各种花招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必须因案因人采取措施,才能给“老赖”以精准打击。

  2013年,李某因拖欠黄某5万多元被诉至经开区法院,在审理阶段,李某虽经多次传唤,却拒不到庭。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李某更是变本加厉,东躲西藏,不仅更换了联系方式,还将居住的房屋悄悄出售。

  执行法官张雁东多次前往李某曾居住的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得知其老母亲长年卧病在床,不可能远距离奔波,判定可能仍在张家口市居住。但是如何能查找到他的现住址呢?这让张雁东犯了难。

  一连几天,张雁东始终牵挂着这个案子,下班回家都在反复思索。张雁东家中要安装宽带网络,工作人员要求其留下住址,以备以后维修方便。“是不是可以通过宽带实名认证信息来倒查出李某的居住地呢?”张雁东灵机一动。

  干警们立即着手对通讯运营公司进行排查,通过核对登记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最终查询到李某的现住址,案件顿时“柳暗花明”。

  10月11日晚,夜间突击抓捕行动正式开启。房门打开,被执行人李某在屋里正翘着“二郎腿”看电视,看到门口的执行干警大惊失色。戴上手铐坐进警车的李某仍然一个劲儿地问执行干警:“你们怎么会找到这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