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教育培训

刑事专业法官会议创新召开形式 首次实现与基层法院同步学习

来源: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8-11-12 15:1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贯彻落实全市法院第二次深改会议精神和王靖院长关于专业法官会议要“创新召开形式、扩大学习范围、提升学习效果”的重要指示,11月5日,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宏亮主持召开刑事专业法官会议,传达到唐山、廊坊法院学习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并学习新修正的《刑事诉讼法》。此次专业法官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并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基层法院,市中院与基层法院刑事审判法官、法官助理通过视频共同学习,同步提高。在专业法官会议学习上,首次实现了两级法院的同频共振,增强了学习效果。

  会上,中院刑一庭庭长尹力民从政治站位、改革效果、审判权威、法官责任心等方面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唐山、廊坊先进法院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并指出了我市两级法院在改革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方向。中院刑二庭负责人赵洁从《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目的、要点等方面深入阐述了此次《刑事诉讼法》修改的情况,并对如何在审判实践中运用好新修正的《刑事诉讼法》提出了要求。

  张院长指出,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通过召开推进会,对重要指标定期通报,各院在刑事审判工作中积极推进落实,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先进法院差距还很大,全市法院一定要认清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推动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要强化认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上级法院和各级党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的改革项目,对于提升刑事案件质量、保障人权有重大现实意义,全市法院刑事审判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二是要形成合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单靠法院一家很难完成,需要政法部门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需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法院要在改革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积极向党委、政法委汇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司法局的沟通,确保形成改革合力。三是要大力推进,全市法院改革的各项工作虽然一直在推进,但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流程措施,没有制定出台适合本地本部门的配套意见,下步各基层法院要制定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意见,要加大隐蔽作证室等软硬件设施的建设,为证人出庭创造条件,全力推进改革工作的开展。四是要加强督导考核,此项改革已列入全市重点改革项目,市中院将加大对各基层法院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考核力度,对重要指标进行量化考核,通过督导考核强化工作落实。

  张院长强调,全市法院刑事审判人员要全面学习《刑事诉讼法》修改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尤其要重点掌握好修改的具体内容,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做到学深学透并在审判实践中运用好。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要按照新《刑事诉讼法》的要求严格执行,突出程序公正的重要作用,确保把每一起刑事案件都办成铁案,办成精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此外,张院长对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一是要严格执行案件管辖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集中管辖和指定管辖的文件精神。二是要加强拒执罪的打击和宣传,助力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三是要认真做好涉产权保护案件的排查和审理工作。四是要加强对干扰、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的审理和宣传,为发展大局提供司法保障。五是要做好涉扶贫案件的审理,促进全市精准脱贫。六是要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圆满完成“审判质效提升年”各项目标任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