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斗山融资被爆大面积讨债

来源: 民主与法制网 2018-09-07 11:2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斗山融资被爆大面积讨债
 

  继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斗山中国”)近期与代理商爆发债务“战争”后,斗山中国旗下的斗山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斗山融资”)在甘肃兰州等地亦向终端租赁客户展开讨债行动。

  欠租金遭遇挖机被拖走

  “欠债还钱本是简单的民事纠纷,但斗山融资却强行拖走我们以融资租赁方式购买的工程机械,且随后将我们告上法庭,讨要被拖走的机械及拖欠的租金、利息等。”甘肃武威斗山机械客户刘先生实在想不通,号称国际品牌的斗山中国竟会采取如此方式收债。

  刘先生2011年与斗山融资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租赁了该公司一台工程机械。然而,2014年合同到期,斗山融资并未扣除刘先生的租金等款项。致使刘先生的租金一直逾期,逾期罚息从39592元暴增至17.8万元。

  2017年5月30日深夜,斗山融资雇用十余人突然闯入刘先生上述挖机所在工地,拖走了上述挖机。次日,刘先生报警后,警方联系到斗山方面负责人孙某,但孙否认拖走挖机。

  2017年6月7日,孙某向刘先生发来解除合同通知书彩信,并承认拖走了挖机。同时,要求刘先生一次性支付逾期款项17.8万元及拖车费9万元。然而,当刘先生支付了上述款项后,却发现被拖回的挖机上的大量配件及汽油丢失。

  据了解,刘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甘肃兰州、白银等地的7个斗山融资客户,亦因未及时给付斗山融资租金及利息,于2017年8月、10月被斗山融资拖走9台挖机。当这些客户联系斗山融资清偿欠款时,却接到了法院传票。

  2017年年底,斗山融资向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分别起诉了上述客户。其诉求是要求返还9台挖机并支付租金、罚息及拖车费。然而,斗山融资在将挖机拖走后,却主张返还挖机,令人费解。同时,其主张的租金还包括挖机被拖走期间的。另外,其主张的拖车费亦明显超出正常水平20余倍。比如兰州客户孙某的一台挖机,从兰州拖到西宁,拖车费未超过5000元,但斗山融资却主张近14万元。

  公开审理现多个争议

  2018年8月16日,七里河区法院公开审理了斗山融资与上述客户孙某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法庭上,双方争议的焦点仍为挖机被扣后能否再返回、拖欠租金是否包含挖机被扣期间的租金以及“天价拖车费”等。

  辩论环节后,斗山融资的代理律师当庭表示要撤回要求返还挖机的诉求。

  孙某的代理律师认为,斗山融资采用私力救济的方式强制收回挖机,其救济方式涉嫌过当,而因此给挖机客户造成的损失,斗山融资应承担责任。

  其次,斗山融资既然通过诉讼方式维权,应当采取诉前保全的合法手段,而非私自拖车。

  再次,挖机本身是生产工具,只有施工才可能产生利润,并向斗山融资支付租金。但斗山融资已扣车,却仍要求支付租金显然不合常理,且承租客户还面临施工延误损失及赔偿,这个损失应当由斗山融资负责。

  最后,被斗山融资拖走的挖机残值有多少,这个残值应当由客户享有还是斗山融资享有。

  正是由于上述争议,以及斗山融资当庭撤回要求返还挖机的诉求,法庭宣布原本于当日下午继续审理的7个同类案件将延期审理。

  一起已经一审判决的案件显示,斗山融资挖机客户闵某曾于2013年以融资租赁方式在斗山融资承租一台挖机,此后由于生意不好拖欠了租金,2017年被斗山融资告上法庭。除租金、利息等,斗山融资主张的拖车费高达16万元之多。

  不过,七里河区法院判决仅支持了其租金及罚息,并未支持拖车费。法院认为,16余万元的拖车费明显超出合理的运费范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