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沽源检察院 心系群众 依法办案力促和谐

来源: 沽源县长安网 2018-08-31 15:4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沽源县是蔬菜种植大县,近年来多次发生外地客商销售假种子损害菜农利益问题,黑心商家为谋取暴利,竟销售假冒伪劣种子。沽源县检察院心系群众,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终获实效。近日,由该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崔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种子案获得法院有罪判决。

  2017年4月底至5月初,王某通过中间人房某向被告人崔某购买21包“一代交配耐寒优秀青花菜”种子共计约210万粒并支付货款,被告人崔某在收到货款后故意以其他青菜花种子冒充“一代交配耐寒优秀青花菜”种子卖给王某。后王某将从崔某处购买来的种子出售给沽源县蔬菜种植农户,致使农户在收获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经物价部门鉴定,共造成损失人民币492500元。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诸多问题凸显眼前:首先崔某拒不认罪,现有证据尚形不成完整证据链条,零口供定罪困难重重;其次该案涉案金额大,检察机关需要立足案情,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是崔某经济赔偿能力与群众损失差距较大,双方达成和解的可能性甚小;四是受损菜农人数众多,社会影响面广,群访压力巨大,已经引起县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如何在依法打击制假、售假犯罪的同时,着力保护众多群众的合法利益,成为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

  面对如此困难局面,沽源县检察院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坚守法律底线,曹宏宇检察长组织召开检委会,与承办检察官共同研究案情,公诉部门多次召开检察官联系会议进行研判,承办人反复仔细审查案卷,进而从证据入手,详细列举了补充侦查提纲,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取证,最终使该案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起诉标准。

  经充分补证,承办人本以为在如此确凿的证据面前,崔某应当会俯首认罪,然而心存侥幸的崔某闪烁其词,仍拒不认罪,大大出乎了承办人预料。但是,在对崔某讯问过程中,承办人敏锐地注意到,其一直急切询问家中的情况。为使本案诉讼程序顺利进行,承办人决定调整办案思路,从崔某的妻子入手,通过亲情打动崔某,从而突破其口供。经过耐心工作,起初不愿意配合的崔某妻子最终为检察官的真诚所感动,并亲笔书写了劝夫悔过信。详细制定讯问提纲后,承办人拿着该信再次提讯崔某,继续对其讲法理,摆事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适时出具了劝夫信。看到妻子的书信后,崔某终于流下了忏悔的眼泪......

  然而,为了让受损群众尽早得到补偿,使该案最终获得完美的结局,就必须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此前,承办人就曾多次尝试,然而成效并不明显。在突破崔某后,每每想到被害人渴望得到补偿的眼神,承办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为了保护被害人切身利益,承办人再一次奔波于被告方与被害方之间,促使双方在赔偿数额上达成和解。但是令人再一次意想不到的是,双方却在赔偿金交付时间点和方式上互不让步,态度坚决。承办人遂提出了双方各退一步,暂由第三方保管赔偿金的方案。几经商讨,双方自愿接受了该方案,和解协议最终达成,该案得以顺利提起公诉。

  该案在审判过程中,因案件重大复杂,审理过程较长,被害人又出现了波动情绪。为此,曹宏宇检察长又多次带领公诉部门办案人员入村耐心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稳定了被害人情绪。因本案涉案金额大,涉及被害人众多,曹宏宇检察长应约列席了审判委员会议,对本案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定罪量刑等发表了意见,并均被法院审委会采纳。最终,本案因被告人自愿认罪并有悔罪表现获得法院从轻处罚,受损菜农也如愿拿到了赔偿金。

  该案的成功审结,有力地打击了域内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依法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公平与正义,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也对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有明显促进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