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创新矛盾排调机制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 2018-08-13 09:5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矛盾排调机制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尚义县建立乡镇“五所一庭一室”联治

  平台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张家口长安网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以及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群众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基层矛盾纠纷呈现多样且触发点增多,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如果不及时疏导和化解,势必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尚义县认真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创新“五所一庭一室”联治机制,构筑起“直面群众、协调联动、高效快捷”的一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及时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激发了发展活力。

  一、基层稳定存在的困境

  当前,随着农村群众民主参政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反映村级财务事务、土地征用补偿、惠民政策落实等问题的信访诉求越来越多,占县域信访案件的比重越来越大。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力量薄弱,联动联调机制不健全的工作格局,与当前的群众服务需求,矛盾纠纷化解需要明显不相适应。具体表现:一是沟通联系不畅,办事效率低下。乡镇各职能站所,大多数还沿袭着传统行政设置,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工作方式,对一些民生服务,缺乏必要协调联动,一定程度上存在相互推诿、办事推拖现象,造成群众对政策掌握不准,办事程序了解不清,有时办事“寻不着门,找不到人”,极易引发群众不满。二是信息共享不足,容易引发矛盾。乡镇土地所、派出所、司法所属派驻机构,对遇到的群众服务事项和反映的问题,多数情况只向系统内部汇报沟通,由于管理权属不统一,信息共享不足,政策不透明,乡镇领导干部面对群众诉求与矛盾时,有时由于政策掌握不到位,情况了解不全面,政策解释不清楚,容易导致群众误解,影响政府公信力。三是联动调解不力,矛盾纠纷易激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乡村矛盾发生原因往往情况复杂,涉及部门领域较多。在调处化解时,形不成调处合力,一些矛盾与群众诉求处理回应不及时、不到位,往往错过最佳化解时期,容易激化成情绪激烈的信访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四是信访秩序不规范,领导班子精力被“绑架”。当前,农村群众“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法”的问题依然存在,大事小情都找乡镇主要领导,要求主要领导办理。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牵扯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大部分精力,抓发展投入的时间与精力显得不足。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易引发矛盾的领域,尚义县因势利导整合乡镇职能站所,在全县所有乡镇推行以“五所一庭一室”联治为主要内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让群众“进一个门办好所有事”,切实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时期,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在第一时间,有效提高群众工作效率,赢得了群众信任和理解,维护了和谐稳定。

  二、“五所一庭一室”联治平台工作探索

  推行“五所一庭一室”联治机制以来,尚义县通过联排、联调、联动“三联并进”,及时消除群众对政策法律的“困惑点”,了解群众的“需求点”,找准服务群众的“着力点”,解决群众实际生活的“难点”,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组织服务功能。

  (一)理顺领导机制,强化联动服务职能。根据“职能不变、联合运作、方便群众、服务大局”的原则,建立了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五所一庭一室联治平台主任,五个站所所长为兼职副主任的领导机构,土地所、司法所、民政所全部服务窗口与工作人员常驻平台,集中办公;派出所、财政所抽调精干力量派驻平台;法庭、检察室按照需要随时进驻平台解答群众咨询。联治平台下设“政策法律咨询室、矛盾纠纷调处室、来访群众谈心室、民生事项代办室”四个服务窗口,建立完善“来访群众登记、专人引导服务、分类回应解决、及时回访落实”等管理制度,对来访群众诉求与需求,“五所一庭一室”联合办理,给予及时回应答复。

  (二)实行“一联三对接”机制,畅通高效服务渠道。“一联”,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实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每周至少一天到联治平台接访制度,对群众反映的事项进行集中梳理研究。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听取“五所一庭一室”负责人情况汇报,共同会诊研究解决问题,掌握社情民意,深入了解群众意愿,改进工作,提高工作决策的科学性与针对性。“三对接”,即对接县综治中心、县行政审批中心、县相关职能部门,实行“分口交办、分类解决、代办服务”机制。对于情况比较复杂、需要县级层面研究解决的信访问题,由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及时上报县信访联席会议,与县级分管领导汇报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坚决杜绝越级访和非访发生;对于需要代办的行政审批或民生服务事项,平台明确专人到县级审批中心负责代办;对于需要部门帮扶解决的实际困难或需要办理的事项,平台与县直有关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帮助解决。

  (三)主动下沉工作重心,延伸一线服务触角。推动“五所一庭一室”联治工作力量与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联合,以村便民服务室为前沿,重点开展民生代办、矛盾排调、法律援助、民生救助等服务,形成了乡镇联治平台、村便民室两级联动的服务体系,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四)建立研判会诊机制,源头预防矛盾风险。实行村书记轮流坐班制、议事例会制度,每半月定期召集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召开联合会议,会诊矛盾隐患、分析群众所需所盼,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防范矛盾隐患风险,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三、“五所一庭一室”联治平台工作目标

  “五所一庭一室”联建模式,是解决农村社会治理存在问题、提升乡镇村群众工作效率的一种积极探索,旨在经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实现农村社会治理由人治向法治、德治、自治的转变,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实现农村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

  (一)倾听群众呼声,促进科学决策。乡镇通过“五所一庭一室”联治平台,适时掌握民生需求,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使各项决策更贴近民心,各项工作更能做到群众“心坎”上。去年,先后谋划实施了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136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7个村集中供水项目,极大的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

  (二)完善农村矛盾排查化解的制度框架。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具有群众性、法律性、服务性的特点,“五所一庭一室”联建促进了农村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深入开展。重点解决了组织架构问题。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乡镇联治平台主任,“五所一庭一室”负责人为副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工作。依托各成员单位日常工作基础数据,强化数据共享与应用,实现了预警与预判;解决了职责定位问题。“五所一庭一室”着眼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工作效率,具体承担了法律服务咨询、矛盾纠纷调处、信访事项受理、治安预警防范、便民利民服务、信息情况反馈等职能,明确了矛盾排调工作在农村基层的具体职责。

  (三)打通农村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建设以“五所一庭一室”为主要内容的乡镇矛排平台的同时,该县将平台触角延伸至行政村,在全县172个行政村建立综治中心,并在每村设立一名综治网格员,将群众工作延伸到户、延伸到人,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以“五所一庭一室”为主,调动整合资源,推动职能衔接,工作互动,人员整合,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为县域“平安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