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河北法制报:索要欠款不成 拘禁他人获罪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18-03-09 16:3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法制报:索要欠款不成拘禁他人获罪

  发布时间:2018-03-09 10:28:22

  


 

  索要欠款不成拘禁他人获罪

 
来源:河北法制网

  编者按:

  找欠债人要债本是有理的事,但如果拘禁他人、动手打人,那就有理变成没理了;房屋有质量问题,找物业维修处理本是有理的事,但动手伤人就变成没理了——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维权人一定要保持冷静和理智,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要因为一时冲动使自己触碰法律的红线,使“有理”变成“有罪”——

  □本报记者梁燕

  通讯员赵晓雪

  索要欠款不成,李某便纠集朋友对欠款人进行非法拘禁,并实施殴打。3月2日,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这起案件。

  被告人李某与张某系朋友关系。2017年5月16日,张某称其要做点小生意,便从李某处借款3万元,并承诺半个月后偿还。但是,半个月以后,张某并没有按照约定将3万元钱还给李某。李某多次电话联系张某,张某都以各种理由予以推托。之后李某不断催促张某还钱,但张某始终没有要还钱的意思。

  李某因张某欠钱一直不还,心生怨气,于是叫了两个好朋友找到张某,将其带到一处平房内。从当天22时到第二天上午,张某被几人囚禁在平房内,并遭到了他们的殴打和侮辱。直到李某等人困乏熟睡后,张某才从平房内逃出报警。

  法院审理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李某当庭认罪。

  说法

  被告人李某因与张某发生钱款上的纠纷,伙同他人对被害人进行非法拘禁,并实施殴打行为,致轻微伤,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拘禁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依据被告人李某的犯罪事实、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文章出处:河北法制报2018年3月9日第6版就案说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