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庭上表现要过33关考验

来源: 宣化区长安网 2018-02-28 09:3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一起滥用职权案的庭审现场,正准备出庭的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公诉人张宏发现,庭审旁听席上多了几个熟面孔。“原来是院里跟庭评查工作小组工作人员,专门来法院对我当天的出庭情况进行评审。”庭审结束后张宏说,“这对我们检察官的业务能力水平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检察官的出庭表现都会真实地反映在评价表上。”参与跟庭评查工作的资深检察官顾政说。在一起贩卖毒品案庭审中,他们发现公诉人存在讯问条理性需进一步加强、未对被告人就案件事实深入发问、举证时没有对证据特征进行描述等问题。跟庭结束后,跟庭评查工作小组与公诉人进行了细致的交流,直接指出其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和瑕疵,并逐一反馈在跟庭评查情况表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五分院专门成立了跟庭评查工作小组,制定了跟庭评查标准,确保跟庭评查工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在跟庭评查过程中,评查小组成员依据评查标准,对检察官出庭的仪表仪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3方面33项内容进行考评,若有不规范情形则扣除相应分数,并结合庭审总体表现评出好、较好、一般或差等次。通过评查表,公诉人对自己的不足一目了然。

  “这是对我们业务部门办案进行同步‘体检’,查找病因,以便对症下药,有利于强化我们的办案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张宏说。截至目前,该院已对9名检察官20场出庭情况进行了跟庭评查,并向其所在部门反馈跟庭评查结果,进行优差对比,树立了争优学优的导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