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吴希林:百姓满意的"草根法官"

来源: 崇礼县长安网 2017-12-31 15:0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崇礼长安通讯员):在河北崇礼,很多村民都听过他的事迹:他所审理的200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他谋划并建立了“互联网+1+1+N”旅游法律服务模式,推进崇礼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他在审理案件中,就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司法建议,节省资金百万元……他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庭长吴希林。

  多年来,吴希林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曾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被人民法院报社评为“2015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 2017年1月被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文明司法的典范

  1988年10月,26岁的吴希林走下讲堂,成为了崇礼区人民法院法庭一名书记员。“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是他的人生目标。

  2013年,吴希林接到白旗乡马家窑村委会起诉19户村民的案子。此案一出,19户村民集体上访。吴希林立刻深入到19户信访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并先后到距离县城20公里外的三个自然村60多次。一条板凳是吴希林的审判椅,一张方桌是书记员的记录台。在农家院内,吴希林和当事人一起拉家常、讲乡情、说法理、辨是非。

  在与村委同志座谈时,吴希林对当年国务院、省(市)县关于草场确权等50多份相关文件进行释法,明确告知村委会与19户村民所签订的草场承包合同合法、有效,并实际履行,依法应予以认定。同时,吴希林先后到其他200多名村民家中做思想疏导。

  经不懈努力,原告马家窑村委会撤回了起诉,19户村民得以继续履行承包合同,这起集体上访事件得到了彻底平息。如今,19户村民见到吴希林时就会聊上几句,感谢吴希林缝合了他们与村委会的关系。

  “我也是农村出身,毕业后当过十多年教师,偶然的机会进入法院,从书记员干起,一干就是28年。因为草根出身,我更懂得法官与百姓的关系,理解百姓们的诉求。” 20多年的基层经历,在吴希林描述起来也不过是庭室的改变。其实,这背后却包含着数以千计案件中的汗水与心血。

  基层法院工作,每天吴希林面对的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他不看轻每一起案件,多年来审执结案的两千余案,无一错案,也因此在2013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光荣称号。

  “吴庭长是个特别认真的人,他办的案子都有工作笔记。 ”在办公室里,有着吴希林28年来积累下来的工作笔记,堆放在一起足有半人高,既有他到各处讲课时的课件记录,也有他办的案件记录,还有法院的发展记录。“这些笔记记下了我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和轨迹,通过记录这些,我也不断地完善自己……”

  吴希林认真、专注地把每一件案件办好,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修炼,体现出了一名法官的“匠人情怀”和“工匠精神”。

  2月14日,正值农历正月十八日年味还浓时节,崇礼区民一庭庭长吴希林应该区西湾子镇太平庄村委会邀请,为该村审查一起农业合同承包协议书。图为指导审查现场。

  化解矛盾是根本

  当被问到在20多年的基层审判工作中最大感悟是什么?吴希林说:“凡是让我做的事情、审理的案件,我都想要做到尽善尽美,绝不允许在案件上有细小的瑕疵!”

  2014年4月,崇礼县某村的陈某与女友冯某在订婚后不久产生矛盾,陈某闹着到法院要求解除婚约关系,并要求冯某退还订婚时收的彩礼及饰物等。

  第一次的调解就在双方吵吵停停中过去,调解结束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冯某的母亲坚持要连夜步行翻山返回距县城五十公里的家,吴希林多次劝说其在县城住一夜,她说没钱过夜,自己走到哪儿算哪儿。吴希林当即掏出100元钱,并给她在县城安排了住宿,冯某的母亲深为感动。

  第二次调解,吴希林主动上门到冯某家中,这一举动让冯某父母有些惭愧,终于愿意与他坦承交谈。后经过与陈某沟通,对方也同意了5000元的赔偿数额,一起持续了近3个月的婚约财产纠纷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老吴调解工作做得如此出色,得益于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灵活多变的调解方法,他常以拉家常式的方式,将一桩桩矛盾就地化解,还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而归。”对于吴希林的调解能力,同事王凤燕表示十足的信任和佩服。

  “百姓有时要的不只是案件的依法判决,他们其实更渴求法院帮他们化解矛盾和纠纷。”基于此,在接手案件后,吴希林更注重调解工作,他说:“从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来看,判决后当事人还会存在情绪,但调解结案更容易使当事人服判息诉,立竿见影地解决矛盾。 ”

  解决管道漏水难题促邻里和谐、化解舅舅外甥打架恩怨、帮助农民工讨要薪资……一件件、一桩桩案件的成功调解,让吴希林积累了更多的调解经验,也获得了更多百姓的信任。因为调解能力出色,吴希林的调解成功经验2014年被列入《全省法院高层次审判人才教学科研成果汇编》,也多次受邀外出为同行们讲学。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个案子对法官来说,可能只是百分之一的工作,但对当事人而言却是百分之百的牵挂。”吴希林如是理解。

  吴希林谋划并建立了“互联网+1+1+N”旅游法律服务模式,为辖区6大滑雪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图为吴希林在滑雪场为冬令营小朋友讲解安全防范措施。

  愿为冬奥尽心力

  “老吴,慢点,我扶你起来。”说话的是滑雪场于经理,他知道吴希林由于办案时发生交通事故留下了后遗症,因腰椎受伤不能长久站着或坐着,每每站起来时是最费劲的时候。

  近年来,吴希林的身影不时出现在各大滑雪场。吴希林结合区情实际,创新提出了依托区法院民一庭、区旅游局,为崇礼区6大滑雪场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互联网+1+1+N旅游法律服务模式。当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人身、财产损害、交通、住宿等纠纷时,可在第一时间找到投诉点,能够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裁决,为游客解决纠纷。同时,对在审理旅游纠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获得成功,全国上下为之沸腾之时,“成立奥运赛点法庭”这一想法在吴希林大脑中闪现。紧接着他一层层上报,先后到北京市朝阳区、延庆区学习,编写计划方案……一系列围绕奥运赛场法庭的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吴希林一直对自己有着高标准的要求。那些大大小小的荣誉,是吴希林为追求法制正义、公平公正奔波的缩影,是他一心为民、心系审判事业的写照。公正司法,一心为民,让更多百姓充分享受到法治的正义与阳光,“草根”法官吴希林如是说。

关键词:吴希林 法官 十九大 宣讲 崇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