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崇礼建立长效机制 遏制恶意欠薪犯罪发生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7-11-20 16:0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梁燕 姚丽娟):2022年冬奥会基础建设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全面铺开,大量农民工投身建设项目中,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将保护农民工权益作为涉农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依法查办侵害农民工利益犯罪案件,推动崇礼区出台相关制度,从源头上减少恶意欠薪犯罪案件的发生。

  2017年春节前,几名安徽籍打工者到崇礼区检察院反映:安徽籍蒋某在承揽的工程结束后“失踪”,拖欠11名农民工22万余元工资款。检察干警认真调查分析证据材料,认定蒋某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即向警方发出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犯罪嫌疑人蒋某归案后,检察机关对蒋某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并追回了其拖欠农民工的工资。

  在查办侵害农民工利益犯罪案件的同时,崇礼区检察院推动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崇礼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同时出台了〔2017〕1号、2号两个专门文件,对防范打击欠薪工作进行了规范。根据文件要求,各乡镇、各主管部门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劳务派遣用人单位直接对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负主体责任。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针对施工方,文件规定:对有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记录的施工企业,取消其投标资格;施工企业必须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工程款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不得由包工头代发;严禁建设单位违法分包工程,严禁施工企业出借资质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组织和个人,因此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并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

  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等渠道,采用联合检查、联合办案、联合督查等方式,提高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查办力度。对重大集体欠薪或涉及金额巨大的案件及时上报,由上级机关挂牌督办。公安机关尽早控制犯罪嫌疑人,法院快审快结,形成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有力震慑。据介绍,仅2017年1至10月,已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400余万元。(来源:河北法制网)

 

关键词:崇礼检察院 欠薪 犯罪 减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