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公益诉讼势在必行

来源: 崇礼县长安网 2017-10-31 22:1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省院、市院要求,加强基层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尽快把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起来。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保护公共利益,是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民事行政诉讼制度的有力举措,意义深远而重大。

  (一)推进公益诉讼,健全和完善了检察监督职能。近年来,一些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使得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由于与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没有直接利害关系,检察机关无法提起诉讼,导致这些行政违法行为缺乏有效司法监督。自最检公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职能,进一步丰富了检察监督内涵,保护国家、社会财产便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推进公益诉讼,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具有诸多优势,不牵涉自身利益,具有权威性,拥有法定调查权,发表调查取证,避免重复诉讼。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推进公益诉讼,为“绿色崇礼、文明崇礼”保驾护航。建设绿色崇礼、文明崇礼,离不开绿水青山的保护,离不开全区公民素质的整体提高。而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正是顺应时代发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促进公民遵纪守法,提高法律意识。

关键词:公益 检察 诉讼 机关 检察机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