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调研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同志深入沽源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 沽源县长安网 2017-09-26 16:1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同志专程到我县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省纪委、省林业厅、冀中能源集团、大厂县和张家口、沽源县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梁惠玲书记先后深入到小河子乡小红石砬村、沽源经济开发区、第三小学新校区建设工地、丰源店乡兴顺店村、长梁乡兴隆堡村进行实地调研,并慰问驻村工作队,与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亲切交谈,详细查看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情况,了解了贫困村的解脱贫思路和具体帮扶措施。梁惠玲书记实地考察了小红石砬村苦参种植基地、丰源店乡兴顺店村马铃薯种植基地、金莲川牧业有限公司肉类加工项目、三元食品有限公司蔬菜加工项目等脱贫产业发展情况。梁惠玲书记对各项工作详细查看,认真了解,并现场进行指导。

  当天下午,梁惠玲书记在我县政府宾馆会议中心主持召开了座谈会,省纪委、省林业厅、冀中能源集团、大厂县和张家口、沽源县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县委书记郭有和同志汇报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各“五包一”单位依次汇报了帮扶情况。

  在会上,梁惠玲书记说:通过一路走、一路看,今天我一直感觉处于兴奋之中,兴奋来自于今年以来沽源县在脱贫攻坚中发生的变化,来自于我们对口帮扶所作工作取得的成效,这种兴奋也进一步坚定了我和大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好对口帮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工作责任落实。无论是沽源县委、县政府,还是我们对口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抓,大家思路都很清晰,重点都很突出,措施都很有力,所抓的项目和工作都见到了成效。二是议定事项进展很快。沽源县郭有和同志带领大家主动和帮扶单位加强汇报、加强联系,对口帮扶单位动真情、用真心来帮扶,所以议定的事项进展是比较快的。三是政策落实效果比较好。特别是这次精准识别,沽源县把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让群众享受政策,让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在村里面得到共享。从我们巡视也好,明察暗访也好,沽源县政策落实比较到位,这说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沽源落实还是比较好的。四是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劲头足、精神面貌好。这是我这次来感觉到最大的变化。沽源县的干部,包括我们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大家对脱贫攻坚具体的措施、项目和效果说的头头是道,胸有成竹,充满信心,老百姓脸上是发自内心的笑容,洋溢着党的扶贫政策获得感。

  梁惠玲书记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上,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见实效。一要扎实做好精准识别工作。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低保精准核查工作,是扶贫工作基础的基础。要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省市县三级驻村工作队队长是第一书记,是精准扶贫的第一责任人,把政策吃透、把工作做细。二要扎实做好今年年底村“两委”换届工作。要通过这次村“两委”换届工作,选出群众信任、干事创业战斗力强的好班子。县里面一定要把换届抓好,驻村工作队一定要积极配合,这是抓当前、管长远的一个硬任务。三要扎实做好2018年项目申报工作。一定要提前把2018年的项目扎扎实实做好,县委、县政府要和发改等有关部门,就明年的扶贫项目主动和省、市进行对接。四要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沽源县因病致贫占的比重很大,要针对群众需求,在乡镇、村建立特色、特效药房,健康扶贫政策必须落实,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降低群众负担,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五要扎实做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精准识别以后,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要根据致贫原因,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这是每一个工作组的任务。六要扎实做好产业帮扶工作。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的潜力很大,脱贫的希望在这里,增收的希望在这里,小康的希望在这里,要下大功夫把这个问题研究好。七要扎实做好贫困村提升工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改变农村面貌,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项目,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八要扎实做好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解决“空壳村”要作为我们扶贫工作队的任务,每个工作队都要想办法增加村集体收入,按每村10万元这个标准来解决。

  梁惠玲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县精准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站位高、目标明、措施实、要求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坚定了我县广大干部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