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评论

坚决铲除“碰瓷”这颗“毒瘤”

来源: 人民公安网 2017-09-07 16:1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出现的以“碰瓷”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河南等17省区市公安机关近期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跨省“碰瓷”诈骗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破获诈骗案件65起。(8月21日《人民公安报》)

  毋庸置疑,“碰瓷”是一种侵犯他人财产、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自出现至今,一直为人所深恶痛绝。从表面上来看,“碰瓷”是公序良俗的一颗“毒瘤”,而从本质上来看,它还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严重影响了我国诚信体系建设。因此,对这一行为的危害决不能小觑,必须彻底铲除。

  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可以说,公安部这次组织的统一行动,既有效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也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其实,近年来,公安机关从未放松对通过“碰瓷”来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例如,2016年,北京公安机关就按照“2016春夏平安行动”整体部署,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碰瓷”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打击,成功打掉了分别以凌某、黄某和郑某为首的3个“碰瓷”团伙,抓获嫌疑人47名。在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城市中的“碰瓷”违法犯罪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下,为何“碰瓷”违法犯罪活动依然禁而不绝?笔者以为,主要原因在于路遇“碰瓷”时,一些机动车驾驶员不是报警,而是选择“破财消灾”,让不法分子有利可图。因此,要想彻底铲除这一违法犯罪活动,仅靠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实施专项行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在平时多注重提升对“碰瓷”的防骗和应对技巧。

  其一,要做到文明行车、依法行车。通过已经侦破的案件,我们不难发现,酒后驾驶机动车等违法行车,是不法分子主要的“碰瓷”对象。所以,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在平时参与交通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和礼让行人,让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其二,要摒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及时报警。当有疑似“碰瓷”违法行为发生时,驾驶员首先不要惊慌,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等候警察到场处理。

  其三,要关注警方提醒,掌握防骗知识。在平时的生活中,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要多关注警方提醒以及对侦办“碰瓷”案件的公开报道,了解“碰瓷”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掌握相关的防骗知识,这样就能在遇到“碰瓷”时妥善、冷静处理问题。

  万变不离其宗。不管“碰瓷”违法犯罪活动的招数、场景设置如何变化,一成不变的是要求“私了”和讹钱。只要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坚持文明、守法行车,路遇“碰瓷”者及时报警,就一定能使不法分子的阴谋难以得逞,也使自己免受不法侵害。

  (王惠)

关键词:瓷碰 诈骗 犯罪 公安部 打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