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高老汉悔过表歉意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7-08-30 11:2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检察院长安通讯员 梁燕 张巍耀 李正阳):8月10日,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亲自将《不起诉决定书》送到高老汉手中。

  “以后我再也不上坟了!”高老汉深深叹了口气。

  “坟还是可以上的,但要文明扫墓、文明祭祖。”检察官李正阳笑着劝慰高老汉。

  年过七旬的高老汉与66岁的弟弟相依为命,住在蔚县草沟堡乡乜门子村。高老汉家是村里的五保户,兄弟二人靠在山坡上开垦的一小片地种些粮食为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2017年春节前夕,高老汉下山买了些爆竹,想着过年时红火红火。正月十六上午,高老汉带着供品、纸钱和爆竹爬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来到坟地上坟。摆好供品后,高老汉点着一根烟,吸了两口便开始点起爆竹来,刚响了五六个,一旁的荒草就被爆竹引燃了。高老汉情急之下用脚踩、用树枝扑,可火借风势,很快就着旺了。发现山头着火的村民火速赶来,但等火扑灭后,60多亩松树苗已经全部被烧毁。高老汉瘫坐在坟地旁,知道自己摊上事儿了。

  护林员来了,公安民警来了,检察官也来了……

  考虑到高老汉年龄较大,交通不便,蔚县检察院检察官李正阳跋涉三个小时亲自到高老汉家进行询问,详细了解了高老汉的生活现状和犯罪情节。谈话中,高老汉满脸悔意,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

  检察官认为高老汉的行为虽涉嫌失火罪,但犯罪情节轻微,系过失犯罪,不具有其他社会危害性。同时,高老汉已满75周岁,家庭条件艰苦,平时还需照顾精神失常的弟弟。经研究,检察院最终对高老汉做出不起诉处理。

  “检察官,我是五保户,我的低保会不会因为这事不给发了?”高老汉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检察院考虑到你的实际困难,对你做出了不起诉决定,你的低保应该不会受到影响。”检察官的话给高老汉吃了一颗定心丸。“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一定好好改正错误。”(来源:河北法制网)

关键词:高老汉 引燃 松树苗 检察官 不起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