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尚义检方建成生态补植复绿基地

来源: 尚义县长安网 2017-08-25 08:3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听说过军事基地、影视基地、产业基地、教育基地,还听说过……基地组织,“生态补植复绿基地”还头一次听说,什么东西?“生态补植复绿基地”的建设是我们检察机关履行生态检察职能,创新生态恢复机制,努力守护绿水青山众多举措中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个基地是专门用来让毁坏生态责任人对被毁林木、草地进行补植的一片土地,基地的土壤和气候必须适宜树草生长,是需要严格规划的。哇!棒棒哒!这下绿色常在了!希望这样的基地越来越多!

 

  近年来,尚义县人民检察院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检察,守护绿色家园”主旨,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并以恢复性司法理念为工作出发点,坚持“惩罚与补救相结合”“谁破坏、谁恢复”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补植复绿工作机制,以期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挽救一个家庭,教育一方群众”的人性化办案效果,达到惩罚犯罪、维护权益、保护生态环境的三赢局面。

  为最大程度恢复被毁生态环境,尚义县检察院以小蒜沟镇“4·14”盗伐林木案为切入点,开拓创新,全方位奔走,积极沟通,努力协调,科学最终组织森林公安、案发地(小蒜沟镇)镇政府,共同在该镇规划十亩益林地作为“尚义县生态补植复绿基地”(可随补植面积增加进行规划调整),用于毁林案件责任人复绿造林所用。目前,该基地已经正式落成。

  在办理涉林案过程中,该院积极教育引导毁林责任人对被毁生态做出补偿,将毁林责任人补植复绿意愿作为判断其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的因素之一,以毁林责任人签订补植复绿承诺书或交付补植复绿费用作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附条件不起诉等措施的条件,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该院办理的小蒜沟镇“4·14”盗伐林木案中,经林业专家评估鉴定,被毁林木补植恢复费用为26850元人民币。史某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将费用上交到小蒜沟镇政府,并在尚义检察院的督导下,在生态补植复绿基地挖树坑1000个,欲于秋季气候适宜时补植杨树1000株。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