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张家口经开区法院“四位一体”诉非衔接新模式破解人案矛盾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7-08-17 10:4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经开长安信息员):今年以来,张家口经开区法院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为了盘活用好审判资源,激发队伍活力,从根本上解决人案突出矛盾,该院探索实行了一套“四位一体”的诉非衔接新模式,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该院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数环比降低了37.3%,民商事案件调解率同比增长了9.08个百分点,撤诉率同比提高了12.5个百分点。

  一、诉前增加“过滤网”:陪审员助力强化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功能

  7月6日,该院召开了陪审员工作会议,详细摸清了每名陪审员擅长的纠纷化解领域,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挑选试用了四名时间相对自由,可以长期驻庭调解的陪审员,固定的编入民商事审判庭。针对简单的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相邻关系、物业纠纷等适于调解的纠纷先行导入诉前调解程序,由一名专业的法官助理与一名人民陪审员进行先行调解,以半个月作为期限,调解成功的直接由员额法官签发调解书,调解不成的另行转入小额速裁程序。合理调度司法资源,通过陪审员参与调解的模式,实现案件在诉前的分流过滤,延伸诉讼服务中心的司法职能。

  二、诉中添加“稳压器”:家事审判启动调解优先模式

  着眼于家事案件亲情伦理性强的规律,该院依托家事审判改革,建立起家事审判案件调解优先机制,由一名妇女维权合议庭的法官与一名专职陪审员共同开展常规案件调解工作,对于特殊的案件还会邀请当事人的近亲属、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者共同参与。同时,为了进一步打造“无讼社区”,实现家事纠纷的就地化解,该院还在辖区社区内搭建起家事纠纷化解“驿站”,选聘具有一定社会阅历、家事纠纷调解经验丰富、文化层次较高的志愿者担任调解员,实现家事调解微机构的的全覆盖。家事审判庭的法官们会定期深入辖区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授课,或者以母亲节、重阳节等节日为契机,开展专题调解。通过调解优先的模式,弱化家事诉讼的对抗性,从亲情角度进行对话、沟通,平和化解家事纠纷。

  三、互联网创出“新路子”:打造诉非衔接云平台

  一是依托“诉调对接管理平台”,与经开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下属的“三镇两办”共计54名民调员的民调通手机终端对接,实现网上委派、委托和邀请,传送文件、业务交流、视频和语音通话,以及数据共享、网络帮扶等功能,打造诉非衔接网络云平台。同时与劳动仲裁委员、交警支队、妇联、工会等部门对接,对类型化案件进行专业诉前指导,减少成诉案件数量。截至目前,已通过云平台调解纠纷375起,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贯通和有效衔接。二是创新在线调解模式,建设一间远程视频调解室,利用互联网方便有调解意愿但不能到场的当事人及时解决问题,目前已通过远程调解,化解各类纠纷23起。三是将新媒体与“一乡一庭”相对接,建立陪审员、调解员微信群,通过群定期发布法院动态、常用法律知识、调解技能等,融通知发布、技能培训、陪审和调解预约于一体。

  四、财政提供“源动力”:争取财政保障推动诉非衔接长效运行

  积极争取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支持,通过开展社会招聘、建设实习定点基地、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解决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目前已新增编外人员15名,新任命陪审员28名,有效充实了非诉调解队伍。聘请退休法官、兼职律师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担任专职调解员,探索职业调解服务的社会化运行新模式,同时将陪审员、调解员的办案补贴列入本级财政专项预算,采取以案定补贴、按劳取酬的模式,调动纠纷化解主体的积极性,保障诉非衔接的长效运行。

关键词:经开 法院 解决 矛盾 民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