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万全区司法局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来源: 万全区司法局 2017-07-31 10:5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长安信息员):根据万全区工商局文件精神关于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工作的部署,万全区司法局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工作机制,以提升监管效能,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的自觉和自律,切实解决当前法律服务行业存在的执法任性、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

  1、加强组织协调。各业务科(处、所)室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对本部门人员参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动员和协调安排,将监管落到实处。

  2、严格落实责任。各业务科(处、所)室和行政执法人员根据本实施细则要求,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不断提高检查水平,严格落实责任。

  二、制定措施,全面推行

  1、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我局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现有法律服务的行政检查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完善了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检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频次等。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2、建立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我局法律服务领域建立完善随机选派执法检查的人员名录库。对名录库人员的推荐、审核程序进行了规范,确保执法检查人员业务熟练,能有效履行检查职责。

  3、建立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对需要监管的法律服务行业即公证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进行全面梳理并纳入检查对象名录库,确保不遗漏;对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在检查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和其他检查事项,一律不列入,确保不越位。

  4、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明确了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目标任务,工作机制、操作方式、实施步骤,责任落实等内容。

  5、重视抽查结构运用。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依法依规惩处。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6、与信用体系相衔接。根据法律服务机构的信用情况,建立法律服务机构诚信档案、失信惩戒、黑名单和整改回访制度。采取有针对性监督检查方式,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全局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纳入信用记录。

关键词:万全 司法局 规范 执法 行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