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预防监督工作 探索出“五+”模式

来源: 崇礼县长安网 2017-07-25 16:3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崇礼长安信息员):今年以来,崇礼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和市院的安排部署,把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挂牌督办工作作为推进“精准扶贫专项工作”的新契机和发力点,为保障国家重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顺利实施,该院检力下沉、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探索出一套预防工作的“五+”模式。

  派驻检察室+检察联络站

  为确保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全程跟踪、全程服务,该院将检察工作下沉到第一线、最前沿,在西湾子镇刷见草沟村和东南沟村设立派驻检察室和检察联络站,并派两名检察干警负责具体工作。检察室建立专项预防工作机制和预防工作台账,并以户为单位,入户走访,建立预防档案资料,真正把法律监督延伸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

  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墙+警示教育课

  为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力度,崇礼区检察院在刷见草沟村村委会设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墙,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一方面详细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各项政策和整体规划,公示施工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另一方面公布专项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明确责任权限,展示专项预防工作机制,明确预防重点。同时,经常性的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邀请市院讲师团优秀讲师,为全区扶贫领域有关单位、部门和乡镇、农村两委人员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宣讲,以真实案例现身说法,及时警醒远离职务犯罪。

  预防+邮路

  为将易地扶贫搬迁预防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该院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借助“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利于邮路走千家、进万户的天然优势,广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相关政策和预防监督工作重点,把检察机关的专业优势与邮政服务社会覆盖面广、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结合起来,用“预防+邮路”的新模式营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的社会氛围。

  微博+微信+客户端

  该院结合新媒体工作,借助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平台,不断开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新途径。该院开通了微博账户和微信公众号,利用“两微”信息传播快、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特点,及时发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情况和监督预防工作情况,为及时传递预防信息和加大宣传力度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民情调查员+村情联络员

  加保证易地扶贫搬迁预防监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该院在刷见草沟村和东南沟村村民中聘任了3位民情调查员和3位村情联络员,作为检察服务基层的纽带,这六位村名协助和配合检察机关收集反馈涉检信息和村民咨询意见建议、宣传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监督工程进度质量和村干部、派驻检察室干警纪律作风等各项工作。

关键词: 崇礼 检察院 扶贫 搬迁 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