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成功处置刘某等人妨害公务案的思考

来源: 人民公安报 2017-03-08 11:5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2月中旬,经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依法逮捕涉嫌妨害公务罪的刘某、温某,对涉嫌妨害公务罪的姜某取保候审。笔者因以该案素材制作维权专题片,反复观看了接处警录像,对民警在现场的规范处置点赞,也进行了一些思考。

  案情回顾▲▲▲

  2016年6月15日19时50分许,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张村派出所接辖区饭店老板武某报警称,有人在其饭店门口闹事。接报后,值班民警迅速到达现场。

  经现场查实,三男一女在饭店吃饭,期间一男一女发生争吵,该男子摔毁桌子上的盘子、酒瓶。武某制止时与四人发生争吵。此时,四人已离开现场,武某也表示不再追究。然而,四人再次返回现场,摔东西的男子称自己的苹果手机没有了,让民警立案。民警询问其手机是如何没有的,四人称就是在吃饭的时候没有了,具体怎么没有的不知道。民警让其继续查找,并解释现在无法证实系被盗,暂时不能立案。

  这时,该男子情绪十分激动,要求民警必须帮其找手机,并趁民警不备向民警胸口处击打一拳。民警立即告知其涉嫌妨害警察执行公务,并出示警察证,口头传唤其到派出所接受调查。该男子拒不配合,继续谩骂、纠缠、撕扯警察及辅警。民警通知支援警力到场,准备将该男子强行带离。该男子又对民警、辅警拳打脚踢,其同行三人不断撕扯民警、辅警,期间造成一名民警手指受伤、一名辅警手臂受伤、一名辅警耳部受伤。后在双岛边防派出所民警的增援下,才将四人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

  处置经过▲▲▲

  接到张村派出所报告后,环翠分局维权办立即启动维权预案。督察大队、法制大队领导经研究案情,认为涉嫌妨害公务罪,即指导开展先期调查取证工作,并向局领导汇报,决定由刑侦大队办理案件。6月16日上午,督察大队、法制大队主要领导又来到张村派出所,同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共同观看有关接处警录像,研究案件办理。

  经刑侦大队、张村派出所的共同努力,查清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姜某、温某三人妨害公务的犯罪事实,依法对三人刑事拘留。与该三人同行的崔某,因撕扯动作幅度较小,且主观上无冲撞民警的故意,因此未予追究。同时,督察、法制部门积极主动与区检察院、法院协调沟通,介绍分局维权工作情况,努力达成维权共识,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成功经验▲▲▲

  (一)冷静应对,理性平和,现场处置规范是前提。

  随着社会步入信息化、自媒体时代,公安机关执法工作面临空前开放、高度透明的社会环境,公安民警执法稍有疏漏都可能被聚焦放大。公安机关多次举办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就民警在执法实践中具体“应当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进行直观演示。在本案中,案发时现场大量群众围观,民警的执法时刻在“聚光灯”下,如果民警不严格依法处置,极容易给人以口实、形成炒作,也会给维权工作造成困难。

  在这起案件处置过程中,无论是最先到达现场的民警,还是后续增援的警力,在现场处置过程中始终保持克制,理性面对执法过程中的各种挑战,特别是对挑衅言行不纠缠、不冲动,始终做到语言文明、动作规范、程序合法,并对处警全程录音录像,为后续侦查奠定了基础。当然,也正是因为民警现场处置规范,围观群众自发地站出来,指认刘某等人“袭警”,而且主动要求到公安机关作证。

  (二)快速应对,多警联动,维权响应及时是关键。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新形势带来新矛盾和新问题。基层民警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处于矛盾的风口浪尖,极易受到不法侵害。为此,环翠分局制订了维权预案,由警务督察大队牵头组织,法制、治安、刑侦等部门协作配合,对可能构成阻碍执行职务等行政案件的,由治安大队主办;对构成妨害公务等刑事案件的,由刑侦大队主办,并积极主动与检察院、法院协调沟通,依法从重从快追究其刑事责任,真正让广大民警流血流汗不流泪。

  在此案中,接到张村派出所的报告后,督察民警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认真查看接处警录像,与法制大队研究案情,认定涉嫌妨害公务罪。经分局领导批准,由刑侦大队介入此案,迅速查清四人的真实身份,并查明刘某、温某、姜某妨害公务的犯罪事实,依法对三人刑事拘留。分局维权部门高度重视,派人专程看望慰问遭袭受伤的民警和辅警,切实让他们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三)主动应对,宣传发声,跟踪报道到位是保障。

  近年来,环翠分局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特点,充分借助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公安队伍的正能量,抓住舆论的主动权、话语权,发好警察声音,消除公众误解,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分局结合实际案例制作了专题片在威海电视台播放,呼吁广大市民更好地支持和理解警察的工作,共同抵制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行为。

  此案发生后,分局宣传部门积极介入,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在媒体上同步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督察大队根据收集的资料,撰写脚本,编辑素材,制作了《民警执法遭遇打骂,督察维权温暖警心》专题片,充分利用“威海警方在线”户外媒体即时发布、实时更新、全天候滚动播放的优势,还原事件真相,广泛进行宣传,赢得理解支持。特别是刘某、温某两人被依法逮捕后,《齐鲁晚报》等省市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以《男子发飙,酒后打骂警察》进行了专题报道,用权威声音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负面炒作,在社会面上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陶遵臣翟向民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

关键词:妨碍 公务 民警 处置 成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