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执法监督

河北赤城县检察院开展司法警察规范履职执法检查活动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6-12-16 15:0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2日上午,河北赤城县检察院责成纪检组、政治处、案管办组成联合自查自纠领导工作小组,对司法警察是否规范履职保障办案安全情况开展了执法大检查活动。

  大检查活动中,该院自查自纠领导工作小组,分别对办案工作区建设情况、司法警察履职情况、队伍建设和编队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重点核查了办案工作区的安全保障设施、紧急情况报警系统、医疗药物配备情况、警务值班监控系统以及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运行情况。通过开展自查自纠,该院领导工作小组未发现司法警察履职不规范问题,也未发现司法警察执法履职不到位、不文明现象,更没有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在此基础上,该院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细节问题进行了清单罗列并要求督促完善,力求推动司法警察履职水平更上新台阶。该院进一步明确了司法警察执行任务时必须佩戴执警记录仪,全面客观记录执法过程,任务完成后将执法录音录像刻盘存档,确保重点执法环节全程无缝对接和留痕。同时,自查自纠领导工作小组还要求严格落实使用审批、出入管控、值班巡查、医疗协作和消防安全等。该院要求司法警察发现有单人讯问、超时讯问、采用非法手段取证、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未保障休息权等违规违法情形的,应依法提醒纠正,未被采纳的,应第一时间向办案部门负责人通报并载入执勤日志。

  此外,该院领导工作小组还要求法警大队把参与侦查办案作为履职主方向,通过建立检警联席碰头会制度、协助查询制度、侦查讯问前期流程管理制度,准确把握检警分离与检警一体、侦查决策与事务执行、服务配合与监督制约三个层面关系,全面规范并履行各项警务职责,不断提高服务侦查办案的效率与水平。

关键词:司法 法警 执法 监督 履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