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司法公开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法院:行政审判“三步走”助推依法行政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6-11-29 09:0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经开长安通讯员):张家口经开区法院立足地处全市政治经济中心的实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以行政审判助推依法行政工作,逐步探索出“事前宣传培训、诉中强化规范、判后司法建议”的“三步走”行政审判工作经验。

  加大事前宣传培训力度。主动与区、驻区市直行政机关联系,根据不同需求,向行政机关一把手,执法工作人员提供针对性法律培训,搭建“答疑解惑平台”,促进行政机关执法规范。“征收工作中需注意的法律问题”等指导性强的专题讲座,受到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该院还自制《领导决策法律法规一本通》、《依法征收,服务奥运——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服务奥运征收手册》等宣传册,为区领导及行政人员依法行政提供参考借鉴。

  健全行政审判应诉制度。该院制定《关于以行政审判助推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出庭人应诉制度。一些典型案件,邀请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身临其境了解行政案件诉讼流程以及相关证据的司法认定,培树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规范行政意识。

  判后职能拓展形成辐射效应。对于一些多发的或典型的案件,主审法官向相关机关提出司法建议,对行政违法风险点进行警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预防“无意识违法行政行为”的蔓延,形成“以案示法”的辐射效应。该院还特别注重对行政案件的调研分析。近日,在河北省法制办及省政府法制研究会共同组织的“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上,该院姚家房法庭庭长温桂宏撰写的《关于行政机关败诉原因及对策的调研报告——以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法院所审理的行政案件为视角》荣获二等奖,该论文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奖论文。讨论会上,作为法院系统唯一受邀发言代表,温桂宏庭长就“依法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主题,结合行政案件审判经验做发言。

关键词:行政 依法 审判 经开 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