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市情
张家口市情
    张家口市是河北省下辖地级市,又称“张垣”“武城”,位于中国河北省西北部。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所以称“张家口”。
    距今200万年前古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5000年前,黄帝、炎帝、蚩尤“邑于涿鹿之阿”,合符釜山,开启了中华文明之先河。这里是现行长城最多的地区,素有“长城博物馆”的美称。崇礼、赤城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被誉为东方达沃斯。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友好城市

  2007年11月,我市与意大利博尔扎诺自治省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08年,我市与俄罗斯联邦西伯利亚地区乌索利耶市签署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2009年,与美国芝加哥市签署促进双边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友好合作备忘录。

  意大利博尔扎诺自治省情况介绍

  博尔扎诺自治省属于意大利特伦蒂诺-上阿迪杰州。该省位于意大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脉南侧,与瑞士、奥地利接壤。全省总面积7400平方公里,辖116个市,总人口47万人。省内著名的城市有特伦特和波尔萨诺。

  博尔扎诺自治省属一个典型的山区地型,海拔从100至2200米。省内有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80多座。全省森林覆盖率为44%,有8个国家自然公园和1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区域内有终年不化的积雪、峭壁、草地、森林和瀑布,有13至15世纪的建筑、教堂和城堡,是登山、旅游和滑雪爱好者的乐园。水利资源十分丰富,水力发电是主要能源。意大利的第二条大河阿迪杰河,全长410公里,由西北向东南再向南流经整个地区。博尔扎诺自治省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自然保护遗产之一,该省是地中海与中欧交通的必经之路,铁路及公路交通网便捷迅达。

  博尔扎诺自治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其中日尔曼民族占全省总人口的66.4%,意大利人占29.4%,少数民族人口占4.2%。该省官方语言是意大利语和德语。由于民族众多,不同的风俗习惯和文化相得益彰。每当盛大节日,如当地的葡萄酒节、花市、斯库欢庆节、赛马节、科普斯游行、北欧滑雪赛等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大批的游客。

  博尔扎诺自治省非常富饶,经济发达。农业是该省主导产业之一,在其南部地区分布着果树、葡萄、杏树、橄榄树等经济林,在北部地区分布着广阔的牧场和草原。在阿迪杰河河谷两岸已形成了富饶的农业区,主要生产水果、蔬菜和玉米、土豆、黑麦等。该省的苹果产量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产量的10%。波尔萨诺市是该省主要的工业聚集地,有机械制造、酿酒、造纸、木材加工和食品加工业等。世界最大的滑雪设备制造商莱特纳集团就座落于该市,他们生产的产品遍及世界几十个国家,被国际冬季奥运委员会指定为设备供应商。莱特纳集团是一个生产高空索道、缆车、城际高速列车、雪场筑路车、全自动大型造雪设备、风力发电设备的跨国集团。在2006年都灵冬奥运会上,所有的缆车、索道等设备都是这家公司的产品,在ST.MORITZ举行的世界滑雪锦标赛所需的滑雪设备也全部由该公司提供。公司下属3个大型子公司(PRINORTH,SNOWSTAR,GESPI),现有员工1456人,2005年销售收入4亿多欧元,且以每年22%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该公司投入巨资进行风力发电机的研发,目前它的直驱式风力发电机单机容量可以达到1.2MW,已经投入试运行,具有成本低、运行平稳、便于维护等特点,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博尔扎诺自治省滑雪旅游业非常发达,多乐美地滑雪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滑雪集团,有12个滑雪场,索道240多条,雪道5万多米,年可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2.5亿欧元。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