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市情
张家口市情
    张家口市是河北省下辖地级市,又称“张垣”“武城”,位于中国河北省西北部。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所以称“张家口”。
    距今200万年前古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5000年前,黄帝、炎帝、蚩尤“邑于涿鹿之阿”,合符釜山,开启了中华文明之先河。这里是现行长城最多的地区,素有“长城博物馆”的美称。崇礼、赤城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被誉为东方达沃斯。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主导产业

  张家口市委九届六次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加快现代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旅游服务、新型能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四大产业,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业、电子信息业、矿产品精深加工业,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把“4+3”产业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和支撑,实现三次产业的科学衔接、统筹发展和产业素质的大幅提升。

  一、旅游服务业

  围绕把旅游服务业打造成为我市的第一主导产业,以建设京西北运动康体休闲区为目标,充分发挥我市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京津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按照“布局优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的原则,围绕文化和生态休闲两大主题,着力打造“中华民族摇篮,生态休闲之都”的旅游总体形象。充分发挥旅游龙头项目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构建以主城区休闲中心以及坝上草原、崇礼滑雪、桑洋河谷、历史文化四大旅游区和六条精品旅游线为主的总体空间战略格局和动态拓展板块,努力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积极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宾馆饭店、会议中心、展览场馆等接待服务设施的软硬件档次,提高整体接待能力。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加大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的开发与创新力度,打造富有我市特色的旅游商品。到2011年,旅游服务业总收入达到60亿元。到2013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00亿元。

  二、新型能源业

  依托我市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煤炭、铀钼矿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有序推进热电,积极发展太阳能发电,努力探索发展核电。加快建设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推进第二个、第三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打好基础。同时加快沽源500千伏开闭站等风电接入系统工程建设,破解风电输出瓶颈,力争到2013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坚持太阳能开发与设备制造相结合,推进太阳能产业快速发展,大力推进国家大型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积极发展风光互补特色能源产业。适度开发建设环保型、循环经济型电源点,重点推进张家口热电厂和宣化热电厂建设,抓好蔚州煤电路一体化、张家口热电二期、宣化热电二期、沽源坑口电厂、怀安热电二期等一批热电联产、煤电一体化项目,力争到2013年火电装机容量达到854万千瓦。加紧与中国核电等大型企业集团合作,积极探索利用市内的铀钼资源发展核电。到2011年,全市新能源产业电力装机容量达到905万千瓦,实现销售收入151亿元、增加值104亿元、税收17.5亿元。到2013年,全市新能源产业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384万千瓦,实现销售收入233亿元、增加值164亿元、税收33亿元。

  三、食品加工业

  充分利用我市农副产品品质好、品种多、无公害等特点,以市场为导向,打“本地特色牌”,引导食品加工业向“产品结构多元化、品种档次高级化、产业结构基地化、生产技术高新化、企业规模大型化”方向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优化卷烟产品结构,全力做大做强“钻石”品牌,力争2013年卷烟产量突破90万大箱,中高档烟比重达到70%以上。扩大葡萄种植面积,提升葡萄酒生产加工能力,打造国内最大的葡萄酒加工基地。巩固发展乳品产业集群,建成察北、塞北2个超大型现代化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基地。培育特色食品加工业,构筑能够充分发挥我市食品资源优势的多样化食品加工体系。加大种养业基地建设力度,大力实施“1122253工程”,即:一百万亩优质错季蔬菜、一百万亩葡萄、二百万亩马铃薯、二百万亩杂交谷子、二百万亩杏扁、五十万亩甜菜、三百万吨牛奶。鼓励食品加工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和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形成食品工业与农业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到2011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工业增加值59亿元、税收35亿元。到2013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工业增加值135亿元、税收75亿元。

  四、装备制造业

  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战略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努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逐步形成重大技术装备、基础装备、基础配套件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以西山产业集聚区、宣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张北风机设备制造园等园区为平台,加快煤矿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风电设备制造基地、环保节能设备制造基地、地勘和钻探机械制造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整机产品,培育壮大核心竞争力较强的龙头企业,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引导产业向高端、精品、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充分利用我市装备制造业已有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零部件、元器件加工,满足国内重要主机企业配套需求,并扩大出口。抓好张煤机整体搬迁、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兵器装备集团重组宣工建设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把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发展最快、实力较强的主导产业。到2011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工业增加值68亿元、税收22亿元。到2013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工业增加值220亿元、税收70亿元。

  五、现代物流业

  充分发挥我市紧邻北京、辐射“三北”、“东出西联”、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按照“大节点、大枢纽、大物流”的思路,加快建设南山、商贸、空港和京西物流园区,着力发展以农资、建材、汽车等物资商品为主的面向西部地区的生产资料物流,以煤炭、农副产品、工业消费品等为主的面向东部市场群的生活资料物流,建设“面向京津、辐射‘三北’、服务全国、连通国际的北方物流枢纽城市”。通过引进改组、收购兼并、股份合作等方式,加快内部资源整合、挖潜,重点培育通泰物流集团等第三方物流企业,尽快形成综合性物流龙头企业,进一步辐射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发展。到2011年,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到2013年,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力争用4年左右时间实现物流业增加值倍增。

  六、电子信息业

  充分发挥紧邻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易于承接产业辐射转移的优势,按照“以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大发展”的思路,重点建设一批大基地(园区),引进一批大项目,培育一批大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建设东山信息产业集聚区、涿鹿信息产业制造园、怀来信息产业制造园、怀来华人华侨创业园、宣化开发区信息产业园等五大园区,提升园区的孵化能力和特色服务功能,制定优惠政策,推动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产业聚集环境。打造涿鹿—怀来—宣化—主城区信息产业带,培育产业集群,逐步形成电子专用材料、光电子、软件、专用仪器设备四大生产基地。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90亿元、工业增加值36亿元、税收9亿元。到2013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工业增加值60亿元、税收15亿元。

  七、矿产品精深加工业

  依托我市丰富的矿产资源,坚持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按照“大公司配大资源、大集团建大基地”的思路,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强化资源整合重组,推进矿产品精深加工,巩固提升矿产业的质量与水平,促进矿业开发向规模型、集约型、效益型和可持续利用方向发展。加快宣钢技改和地方钢铁改造重组步伐,将钢铁产业建成环保、节能、设备大型化的现代产业,全市钢铁材配套生产能力分别达到1200万吨,铁精粉生产能力达到1600万吨。推动有色金属产业与上下游产业联合和重组,支持具有资源优势的企业发展精深加工产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采选冶一体化优势企业。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整合煤炭资源,规范开采开发行为,推进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努力改善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治理,建设一批规模大、技术先进的煤矿企业,煤炭产量力争达到2000万吨。利用非金属矿产的资源优势,提高开发利用水平,发展精深加工。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540亿元、增加值180亿元、税收45亿元。到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740亿元、增加值255亿元、税收70亿元。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