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市情
张家口市情
    张家口市是河北省下辖地级市,又称“张垣”“武城”,位于中国河北省西北部。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所以称“张家口”。
    距今200万年前古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5000年前,黄帝、炎帝、蚩尤“邑于涿鹿之阿”,合符釜山,开启了中华文明之先河。这里是现行长城最多的地区,素有“长城博物馆”的美称。崇礼、赤城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被誉为东方达沃斯。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社会事业

  张家口市2012年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情况

  2012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同心协力,开拓奋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业健康发展。全年公路货运量5895万吨,比上年增长14.6%;货物周转量167.69亿吨公里,增长14.4%。公路客运量4461万人,增长14.7%;客运周转量29.19亿人公里,增长11.1%。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9606公里,比上年末增加24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52公里,比上年增加24公里。

  邮电通讯业发展迅猛。全市邮电业务总量达30.53亿元。其中,邮政业务总量1.54亿元,比上年增长9.1%;电信业务总量28.99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全年邮递函件260.9万件,发送特快专递59.4万件。报纸发行量5809万份,杂志发行量290万份。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58.7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300.66万户,互联网用户达47.46万户。

  旅游业蓬勃发展。全市旅游持续火热,旅游接待人数、创收再创新高。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118万人次,旅游收入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3%和47%。其中,接待国际游客8.3万人次,创汇2048.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21%。冬季旅游黄金时期接待游客人数大幅增长,12月份共接待游客201.8万人次,同比增长21%;创收12.2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滑雪温泉大区在12月份共接待游客75.2万人次,占全市游客接待总量的37.3%;创收4.5亿元,占全市旅游收入总额的36.9%。

  保险业快速发展。全市营业性保险公司达到27家,比上年增加4家。全市保费收入达到35.98亿元,比上年增长2.5%。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2.66亿元,比上年下降1.9%;寿险保费收入23.33亿元,比上年增长5.1%。给付赔款10.12亿元,比上年增长9.29%。其中:财产险给付赔款7.06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寿险给付赔款3.06亿元,比上年下降17.3%。

  科技事业进一步发展。2012年,我市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8项,获省山区创业三等奖3项。市级科技奖励授奖143项,其中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一等奖27项。省政府正式批准我市建立西山、东山2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使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同时拥有2个省级高新区的地区。园区拥有和应用各类高新技术89项,专利17项。我市有3个团队及3名领军人才在全省“巨人计划”首批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命名大会上受到命名表彰。其中,赵治海研究员还成为今年我省唯一一位安排在北戴河暑期疗养并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接见的科技人员。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6%,被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城市”。职业教育发展势头强劲,全市职普教招生比例51:49,在校生比例48:52,均超全国平均水平。全市职业教育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主城区职业教育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特殊教育全国领先,全市盲、聋、智障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1%,今年参加高考的6名视障学生全部升入本科院校。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及高等教育发展均取得重大进展。

  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年末,全市有17个县区建成了数字影院,15个县区拥有县级图书馆、文化馆,209个乡镇全部建成了乡镇文化站,新建成农家书屋1539个。2012年,“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共放映公益电影50268场,受益群众达860万人次。共开展“四送两进”公益巡演活动1087场、组织广场文化活动212场、图书馆公共讲座44场、文化志愿活动34场、精品演出10场、大型公益性展览16个。市演艺集团新创排的口梆子大戏《少年董存瑞》、阳原县青年晋剧团新创排的晋剧《毛毛匠》、蔚县秧歌剧团新创排的大型秧歌剧《雷锋》和实景大型音乐舞剧《火树金花》等4台大戏,康保县二人台艺术团创排《村官回乡》、《兰桃说媒》、《刘干妈改嫁》、《喜挂红灯》和尚义县艺术团创排的《卖菜》等5台小戏,在河北省第九届戏剧节取得4个优秀剧目奖、53个单项奖、102人次获奖的好成绩。其中《少年董存瑞》和《雷锋》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5个部门确定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剧目。

  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年末,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5612个,其中医院68个,乡镇卫生院2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52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8个,卫生监督所(中心)21个。卫生技术人员16417人,其中执业医师及执业助理医师6665人,注册护士5115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17838张,其中医院12008张,乡镇卫生院4256张。

  体育事业取得良好成绩。2012年,全市重点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25个,为425个省、市、县三级帮扶村,每个村都安装一套农民健身工程,共安装1330件。成功举办了2012年中国•张家口马拉松比赛,来自包括香港在内的全国18个省市地区的694名马拉松选手和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日本、瑞典等四国的15名外籍选手参赛。承办了捷安特自行车拉力赛。此次赛事从张家口出发,途径内蒙,终点到承德。来自我市各行业的1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参加了比赛。今年,我市共参加省级比赛37项(次),夺得金牌18枚,银牌16枚,铜牌18枚,是我市近年来年度参赛成绩最好的一年。我市籍运动员侯玉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跆拳道57公斤级比赛亚军,创我市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也是我市建国以来取得国际赛事奖牌的第一人。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2012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4.2万人,同比增长4.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6万人,同比增长1.6%;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达38.5万人。年末城市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7.13万户,12.78万人,农村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31.66万户,41.01万人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