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调研

张家口桥西法院大境门法庭为民送法侧记

来源: 张家口长安网 2015-03-30 11:5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社区为我们请来了法官,他们回答的就是专业。”9月17日,家住南茶坊社区的李大妈对记者说。原来,为了使居民的法律观念、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南营坊街道办事处联合桥西法院大境门法庭在南茶坊社区开展了法制宣传及咨询活动。活动中,法院工作人员一方面发放宣传资料,介绍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一方面耐心地接待居民,现场解答居民在法律方面的疑惑。

  “通过法官的解释,我知道自己向对方索要‘青春损失费’是不合理的。”原来,当天大境门法庭庭长王进军接受咨询的过程中,了解到社区的女青年刘某因为和对象同居后闹矛盾索要“青春损失费”的事情后,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刘某的住所,向其宣传相关法律,一番教导后,刘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今年以来,桥西法院倡导“送法到家,与法同行”送法进社区服务理念,进一步推进法官入社区工作力度。4月至9月,大境门法庭在南营坊办事处南茶坊、天宝南苑社区建立法官联系点,确定一名具体负责的法官社区挂牌服务,法官须在指定的服务日内下到挂点社区,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下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开展法律讲座、指导人民调解等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我们法院高度重视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以案释法活动,着重选择婚姻、家庭、继承、相邻权纠纷等案件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在有条件的社区组织居民旁听或参与调解,增强司法的公开性,延伸司法的导引和教育功能。”桥西法院院长唐忠文介绍说,自开展法官送法进社区活动以来,该院共组织法官进社区20余人次,指导人民调解、接待社区居民咨询500余人次,发放法律联系卡1000余张,宣传手册千余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有效拉近了法院与群众的距离。前不久,该院法庭就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承办法官为了达到以案释法、方便群众的目的,主动联系社区干部,在社区现场开展调解,最终化解了矛盾双方的心结,也为在场的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关键词:张家口,大境门,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洪杰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