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司法公开

张家口市召开司法公开工作媒体对接会

来源:张家口长安网 2015-03-30 11:1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3日,为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工作宣传力度,集中展示全市政法机关司法公开工作举措和成效。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司法公开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组织召开了司法公开工作新闻媒体对接会。

  会上,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维稳办主任宋和同志对全市司法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按照中央、省委要求,紧紧抓住司法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把司法公开作为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谋划、统筹部署,全市司法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党委政法委强力组织推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青春同志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多次主持召开政法委员会研究部署司法公开工作,并到市中院、市检察院及基层政法部门实地专题调研司法公开工作。市“公开办”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司法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全市司法公开工作的宣传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宣传计划》等文件,重点狠抓“六个明确”和“五个强化”,通过定期调度、督导通报、强化监督、加大宣传、加强保障、打造亮点等举措强力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二是政法机关做到依法全面公开。全市政法机关依据职能特点编制公布司法公开目录、建设公开平台、把握公开重点、依法、主动、全面公开,并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司法公信力得到提高。全市政法干警不断提高认识,用司法公开倒逼政法队伍思想和业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促进了干警公正廉洁执法,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今年市委政法委组织的案件评查工作,执法瑕疵案件减少,瑕疵率下降10个百分点,涉法涉诉初信初访案件比同期下降了20%。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铁同志在会议最后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就司法公开的宣传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足见司法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各级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多关注政法工作,关注司法公开工作,市委政法委要与市委宣传部及时沟通,提供亮点素材。二是抓好典型。典型引路是做好工作的有力抓手,各级新闻媒体要把握好新闻报道的角度,通过深入发掘,把有特点的人物事例、基层工作的先进事迹、好的经验做法等推广出来,弘扬政法机关主旋律,树立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三是讲好故事。要通过活生生的、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报道司法公开工作,产生显著的社会正面效应。四是运用好新媒体。在充分发挥好电视台、电台、报社、网络等媒体作用的基础上,要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把新媒体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让司法公开工作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到家喻户晓。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发布公开审判流程信息24699件,进行庭审直播案件305件,公开裁判文书9463件,向社会公开曝光了52名失信被执行人;全市检察机关发布案件程序信息746条,公开重要案件信息80条,四类法律文书203份;全市公安机关公开办事事项106项,发布执法公开信息3621条,上传公安宣传警营文化视频资料17个;司法局公开政务信息520条。各级新闻媒体表示,这次会议是推进司法公开宣传工作的“及时雨”,为媒体单位了解各政法部门司法公开工作亮点、典型经验和做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今后,要加强与各政法部门的联系,加大司法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参与政法部门开展的“开放日”、“12”国家宪法日等司法宣传活动,从工作点滴、具体人物或者事例报道入手,多角度多方面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做到生动鲜活,提高影响力。

  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本系统司法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和各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座谈交流。河北日报等5家省级主要媒体和张家口日报等6家主要媒体的站长、记者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张家口,司法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洪杰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