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司法公开

张家口市召开全市司法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张家口长安网 2015-03-30 11:0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宣传力度,全面推进我市司法公开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态势和社会氛围,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的安排,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7月25日在张家口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全市司法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司法公开工作进行了集中发布。

  一、高度重视,积极策划发布会

  会前,市委政法委为此次发布会精心组织策划,周密安排部署。一是积极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沟通协调,制定了《召开全市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策划方案》。二是组织市直政法部门召开通气会,研究发布词文稿,确定发布口径、宣传意向。三是此次发布会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中国经济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等11家新闻媒体参加,会前与个别媒体进行了沟通,听取媒体的意见和建议。

  二、权威发布,全面宣传司法公开工作

  发布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李青春同志首先通报了全市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整体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玉洁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福明同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白剑平同志,市司法局局长张向东同志先后就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的司法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媒体记者提出的7个人民群众关注和期待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青春同志指出,司法公开工作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多年努力,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基础,但不想公开、不敢公开、选择性公开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司法公开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司法公开,不仅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还有利于接受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监督,更有利于提高政法队伍整体素质。今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把司法公开作为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成效初显。全市政法机关共编制司法公开目录172项,其中,市中院7类55项,市检察院10类58项,市公安局4类48项,市司法局2类11项。市中院应公开的文书公开率达100%,实现了案件庭审直播常态化;检察机关设立了“网上办事大厅”,开设了控申在线接待中心、人民监督员平台等8个便民平台;公安机关开通了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等公开渠道;司法行政机关健全了审前社会调查评估、接收公开宣告、考核奖惩公示等制度。推进过程中市委政法委重点狠抓了“六个明确”和“五个强化”。“六个明确”,即明确了公开原则、公开目录、工作重点、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责任主体和考核机制;“五个加强”,即加强领导、加强督导、加强监督、加强保障和加强宣传。

  李青春同志强调,全市政法机关下步要在履行公开的过程中,重点做到兑现承诺、加强监管、提升素质,更加主动地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并希望,各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记者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政法工作,协助政法机关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同时,欢迎各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王玉洁同志从执法公开的内容、方式渠道、时间节点三个方面介绍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开情况。下步,全市公安机关力争在年底前完成网上办事公开的内容实现网上公开办理,为案件当事人及家属提供网上查询刑事、行政案件的办案单位和联系方式等情况,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公安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裁决文书等执法公开内容,对交通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消防管理的主要业务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

  刘福明同志介绍说,市中院就司法公开实现了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内部公开向外部公开、选择性公开向全面公开、形式公开向实质公开等四个方面的转变。全市法院今后要在网络庭审直播、案件信息网上查询、执行指挥中心、涉案物品网上拍卖、发挥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功能、落实“市民体验法院工作日”活动等方面求突破。

  白剑平同志介绍说,市检察院从政务公开向办案公开、程序公开向实体公开、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三个方面进行了拓展,重点建成了“一网一厅一室”平台。全市检察机关将致力于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通过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发布重要案件信息,提供程序信息的查询、辩护代理预约服务等检务公开工作。

  张向东同志介绍说,市司法局在社区矫正执法公开、强制隔离戒毒、政务公开工作三个方面,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建立配套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今后将在完善司法行政系统内网信息发布、OA自动化办公系统应用,推进县区级司法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通过“开放日”活动对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进行评议等方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

  三、及时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市委政法委统筹谋划和组织推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形成宣传声势和持续效应。各新闻媒体牢牢把握司法公开的主题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截止目前,通过媒体、网站,宣传报道“全市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情况的稿件10余篇。河北电台以《全省新闻联播:张家口市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为题,张家口日报以《欢迎“围观”欢迎“拍砖”我市就司法公开工作进行新闻发布》为题,张家口晚报以《我市就司法公开工作进行新闻发布》为题予以了报道。张家口电视台在“张家口新闻”,张家口新闻网在专题网页将会议实况进行了全程播放,时长1小时20分钟。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全方位、多形式的报道,增强了司法公开的透明度,提高了群众对全市司法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关键词:司法公开,新闻发布会,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洪杰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