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

党务工作者如何组织开好“三会一课”——市检察院举办第十四期“张垣检话:每周‘@我说+’分享交流会”

来源: 2022-12-01 20:3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上的定盘星和行动上的指南针,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如何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如何采取灵活的形式、丰富的载体开好‘三会一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践于行,需要我们大家深度思考……”近日,在市检察院举办的第14期“张垣检话:每周‘@我说’分享交流会”上,专职副书记张兆以《学习二十大,党务工作者如何组织开好“三会一课”》为题,运用PPT为与会党务工作者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微党课。

周恩来总理一生温文尔雅很少发脾气,但他却在长征途中对自己的警卫员发了火,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警卫员魏国禄是周总理的党小组长,因为看到总理公务繁忙就没有通知他参加党小组会议,没想到周总理非常严厉地说到,“我是党员,应当过组织生活,这是党性问题。”正式开讲前,张兆用一个小故事说明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重要性。

“三会一课”在传播党的思想、团结党的力量,凝聚集体智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亲自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使“三会一课”制度焕发了新的生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积极探索为“三会一课”保“鲜”提质,让党的会议和党课更加生动形象,富有时代色彩,不能拘束于固有模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可以利用“互联网+”新模式,通过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搭建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还可以探索更多形式的实景实讲,让“三会一课”以更多形式和方法来传送党的声音,让更多的党员听得进、让更多的群众听得懂……张兆分享过程中认为,组织高质量“三会一课”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党员有效地行使党内权利,离不开对享有权利的熟悉程度,更离不开正确的权利义务观。组织开好“三会一课”,要确立权利平等的意识。任何一位党员,无论其职务高低,党章赋予的权利都是平等的,任何人没有凌驾于其他党员或组织之上的权力。同时,每个党员都要珍惜享有的党内权利,但是又不能滥用权利,不能以行使权利为借口进行违背党的宗旨的活动。

要不断规范改进内容形式。“三会一课”作为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长期革命和改革实践中探索出的党建重要成果,要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本流程,重点提高基层支部书记开好“三会一课”的能力。与此同时,不断丰富和完善“三会一课”的内容形式,创新“三会一课”的载体,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方便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三会一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离不开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讲真话,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来进行,应该说,党内没有批评不得的人和事,否则党内就没有监督。批评必须有根据,摆事实、讲道理,不能随意捏造、歪曲事实,要把那些搞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党史国史、污蔑党的领导人的言论与批评精神区别开来。党员只有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时敢于批评、勇于自我批评,才能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和党组织的活力。

市检察院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同堂经验交流周分享培训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