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善于在办案中看趋势、找问题、谋发展! 李明检察长到经开区检察院督导调研

来源: 2022-06-14 19:2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善于在办案中看趋势、找问题、谋发展! 李明检察长到经开区检察院督导调研

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活动,持续推进基层建设年工作,6月7日,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到经开区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期间,李明与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全体员额检察官进行座谈,认真听取近两年来“四大检察”案件办理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制约法律监督职能发挥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李明不时发言提问,与会人员脱稿交流,气氛活跃。

善于在办案中看趋势、找问题、谋发展! 李明检察长到经开区检察院督导调研

李明指出,检察工作的核心是办案,持续提高办案质效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善于从办案中看趋势、找问题、谋发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为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作出应有贡献。

李明要求,要充分认识检察工作的定量和变量。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原则,这些定量决定着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分析网络发展、新冠疫情、犯罪结构变化、司法改革对检察机关办案理念、管理方式带来的深层次影响,深入研究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形势,预判趋势,探索规律,总结固化经验,切实提升检察工作水平。要把握正确办案方向。司法办案要主动融入大局,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首都“两区”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全市大事要事和全区中心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助力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司法办案要深入社会生活中去,紧扣辖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际,聚焦辖区新业态和特色产业,找准企业发展需求,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履职尽责,在办案中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要树牢新司法理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全市检察机关“转变司法理念”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双赢多赢共赢等新司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日常生活查找案源,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认真落实“领导带头办案”机制,高标准办理疫情防控、养老诈骗、知识产权保护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要切实提高专业化水平。抓实“基层建设年”,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运用大数据筛选、比对、发现办案线索,全力将法律监督经验模式化,着力提高检察官办案专业化水平。定期组织员额检察官就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新型案件的办理经验分享、常态化交流学习,全面提高提升精准监督、类案监督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检察院一级调研员刘宾、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