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张家口市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来源: 2022-01-10 16:3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6日,张家口市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按照“五亮”主题党建活动的统筹部署,会议听取了各县区院检察长2021年述职述廉述党建。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指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全市检察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要求,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广大干警走好新的赶考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明强调,一是紧紧围绕学史明理,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两个确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方面,建强阵地。把市委党校检察院分校这个阵地用好,把智慧未检中心、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史馆、院史馆等阵地用好,持续深化理论武装,通过学习让大家识大势、顾大局,“落子看全局”,制定每个决策、办理每一起案件、出台每一项制度,都要在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谋划,用“三个效果”相统一,作为标尺,实现落子看全局。另一方面,完善机制,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等制度机制要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在办案中检验学习效果,看群众的满意度,这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

  二是要紧紧围绕学史增信,持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要增强政治定力。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脑子里要始终有政治这根弦,各项工作都要从政治上看。要增强法治定力。就是要坚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坚守对宪法法律的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客观公正办案,坚持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要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找到切口,瞄准政治上更加敏锐、业务上更加精通的标准,深化强化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对市委要求部署的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行动,各县区的检察长要带头亲自包联重点项目,进行法治体检,降低法治风险,推动项目顺利落地。要研究检察机关如何围绕中心大局,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强化监督刚性,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推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要注重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助力法律监督,推动法律监督提质提效。

  三是紧紧围绕学史崇德,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成果,关键的一点就是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精神血脉,提升全体干警的精气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正风和肃纪两手抓,正风就是要大兴担当作为之风,大兴争先创优之风,大兴司法为民之风,把广大干警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干事创业为民上。肃纪就是要严肃执行纪律、严格追责问责,持续治理慵懒散软,有效的抓手就是强化激励措施,从选人用人上,每一项工作的较真叫板上,确保检察队伍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当前两级院党组要认真筹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狠抓整改落实,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四是紧紧围绕学史力行,持续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力行,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所学所感所悟所得真正融入检察工作实践,变成活导向,切实发挥以史鉴今的实际作用,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党旗添彩”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要统筹政治和业务。检察长的第一身份是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是抓党建,抓党建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让广大干警能够凝心聚力,紧密团结在党旗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用政治的眼光看业务,用政治的尺子、政治的标准去衡量业务。要统筹当前和长远。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全力以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舆情预警应对工作,涉外刑事案件办理工作。从长远来看,首先是今年工作的规划设计,同时要根据十四五的发展来规划检察工作,怎样贴近中心大局,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好当前和长远、政治和业务的关系,“牛鼻子”就是抓好人才工作。要强力推进人才强检战略,树立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加强对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为能干事的人创造脱颖而出的机会,让担当作为、争先创优蔚然成风。

  李明要求,希望大家以新的状态、新的面貌来迎接新一年的工作,围绕感恩奋进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引擎,发挥检察职能、做出检察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