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

“三聚焦、三举措”阳原县全面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

来源: 2021-11-26 10:3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阳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聚焦“实际、实用、实战”目标,统筹推进“建网、管网、用网”举措,着力构建“多网融合、一网多能”基层治理体系,高标准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聚焦“实际”,科学建网,“小网格”变身基层治理“大平台”。

  坚持“党建+网格”,科学划定网格。一是强堡垒。在社区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在农村构建“村级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三级组织架构。在驻街单位全面推行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以党员作表率带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二是建网格。社区以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划分网格,农村以户划分网格,同时将所辖临街底商纳入专属网格管理范畴,受社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双重管理,目前,全县共配备5386名网格员。三是优保障。县财政拨付网格化服务管理专项经费,保障网格工作运转。同时,县、乡镇、村(社区)层层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并对基层网格员兑现奖惩,不称职的予以清退。

  聚焦“实用”,严格管网,“小舞台”打造为民服务“大载体”。

  坚持层级治理科学化,突出打造实用网格体系。一是建设三级指挥运行平台。建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配置专职工作人员或工作专干,负责网格中心日常运行。二是建设社区层级化治理体系。在社区由党组织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小区(楼院)为单位设置二级网格,按照“一格一员”标准选配专职网格员;以楼栋为单位划分三级网格;以楼门(单元)为单位划分四级网格,分别选配网格员。三是建设农村“1+N”扁平化治理架构。农村由村书记担任网格长,按照“一格一员”标准从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乡贤能人中选配专兼职网格员。四是建设驻街单位“专属+包联”治理模式。将驻街单位划分为专属网格,内部管理人员担任专属网格长,后勤、物业、安保等人员担任专属网格员,乡镇指派1名包联指导员。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设计了阳原网格LOGO标识,统一制作了网格员服装,制印了《网格员工作手册》,提升人民群众对网格化工作认可度和知晓率。

  聚焦“实战”,有效用网,“小治理”发挥服务基层“大效能”。

  坚持“全面推+重点创”,突出网格实战作用。一是扭住闭环处置运行流程。纵向打通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格运行体系,横向贯通职能部门联动协作体系,住建、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派员入驻中心,及时处置网格事项,推动形成网格事项线上流转、线下处置。在源头发现上,网格员定期走访巡查责任网格,主动排查、及时处置各类事项,无法处置的逐级上报。在采集建档上,乡镇网格中心对网格员排查上报情况,分类建立档案台账。在分流交办上,各级网格中心对属于职责范围的,及时解决或交办部门解决,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上一级网格中心处置。在检查督促上,各级网格服务管理中心督促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归档。二是扭住社区集聚区域。创新社区“一张大网、两个指挥部(县网格中心、乡镇网格中心)、三座峰火台(社区、小区、区片网格长)、三个大喇叭(楼栋长、单元长、住户大喇叭)、八个微信群(住户、单元网格员、楼栋网格员、区片网格长、小区网格长、社区网格长、乡镇网格中心、县网格中心微信群)”12338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流程,将网格全部链接起来,确保事件第一时间推送办理、第一时间办结反馈。三是扭住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组织各层级网格员当好“五员”,履好“五职”,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当好引导员,履行好网上引导职责,县网格中心制作《网格员服务公示牌》,及时推送全县疫情防控公告要求、防控知识等。当好宣传员,履行好线下宣传职责,县网格化中心统一制作公众个人疫情防控、村居(社区)疫情防控、驻街单位疫情防控《明白纸》和来阳返阳人员疫情防控《告知书》,由网格员入户宣传,发放到群众手中。当好信息员,履行好信息排查报告职责,通过观察走访、居民反映、入户调查等方式,做好来阳返阳人员摸排登记,第一时间向村、社区反馈排查信息。当好值守员,履行好值班卡口职责,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参与卡点应急值守工作。全县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卡点数400余个。当好调解员,履行好矛盾化解职责,组织网格员常态走访邻里村间,及时发现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矛盾隐患,做好排查化解和手机APP上报,将问题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