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

以党建为引擎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来源: 2021-11-03 11:1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党务、检务、服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的战斗力、引领力、生命力、凝聚力,持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以学强检,激发党建战斗力

  该院党总支、支部和党员干部扭住学习不放松,积极打造学习平台,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着力提升党员干警综合素能。通过每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五部务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融合教育等线下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检网”“党建云”等线上微课堂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党员干部带头、班子成员引领示范,大家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责任使命学,带着思想感情学,带着问题导向学,干警理想信念愈发坚定,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

  先锋塑检,释放党建引领力

  该院创新“党建+示范引领”,不断释放党建引领力。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严格落实第一责任,做到“一把手”逢会必讲党建、调研必问党建;党总支书记每月在院务会上单独汇报和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班子成员每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开展民主评议,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融合兴检,蓬勃党建生命力

  近年来,该院把党的建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推动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服务大局的担当中,通过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建成效转换为业务成效。围绕高效精准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与民营企业联合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不定期举办党课、主题党日、法律讲座等,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把党建工作融入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中,按照“一支部一品牌”工作目标,深化“辖区未成年人基础数据库+未检”品牌创建,积极探索建立教职员工入职查询机制和联合督导机制,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机制,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第一线。把党建工作融入推进平安建设的作用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组建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组成党员先锋队,高效办理多起重大涉恶案件,有力惩治了黑恶犯罪,切实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清风润检,汇聚党建凝聚力

  办案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该院积极创新党建+廉洁建设,以提升廉洁力为重点促进党员管理规范化,汇聚党建凝聚力。建立廉洁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廉洁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并作为一项规定动作;创新廉洁谈心谈话形式,在研究案件、汇报工作时对敏感案件和重点岗位干警及时提醒,将廉洁建设落在实处。深入推进检务督察,严格落实会议督办、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廉政风险点督察工作机制,在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基础上,有效发挥检务督察的刚性作用。将重点放在提前预防上,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站在保护干警的角度,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发布提醒,及时转发通报的典型案例及相关规定,使干警知底线、守红线,时刻警钟长鸣,守住廉洁底线。 

  开通绿色通道 助力劳动者讨薪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河北省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创新设置了“支持起诉二维码”,并张贴摆放在区法院立案庭、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和民政局等窗口部门,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方便、精准的一对一在线法律服务,能动发挥支持起诉检察职能,为弱势群体诉权护航。

  该院支持起诉受案范围主要包括:请求支付劳动报酬,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请求发放抚恤金、救济金,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低保户请求侵权赔偿等。今年4月6日上线以来,接受群众线上咨询近50次,办理支持起诉类案件4件。

  上线当天,该院支持起诉微信号收到请求支持起诉信息,检察官立即视频连线申请人了解情况。2020年11月11日至12月31日,米某雇用乔某从事消防安装工作,双方约定日薪500元,工资按天支付。米某后以甲方未支付工程款为由拖欠乔某部分工资未支付。受案后,承办检察官耐心平复乔某情绪,辗转多地帮其寻找米某,并为乔某开通绿色通道,指导其线上撰写起诉书、收集固定证据。起诉材料准备完毕后,该院依法从快办理案件,迅速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帮助当事人提起诉讼。今年6月10日,法院对该案以调解方式结案,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

  通过设置“支持起诉二维码”,方便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其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充分彰显检察为民担当,同时也拓宽了支持起诉案源,为检察监督蹚出了一条新路。 

  司法救助暖人心 济弱帮困显温情

  近日,一行人来到河北省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检察院,郑重地把一面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并连声道谢。事情起因要从前不久发生的一起未成年人被抢劫案件说起。

  被害人小丽(化名)中专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父亲患有重病,家里也没什么收入来源。

  小丽被抢劫后,这件事给小丽内心造成严重创伤。法院虽对被告人进行了法律制裁,但因被告人家庭生活困难赔偿金一直未落实到位,这让小丽一家生活陷入困境。检察官审查后认为,小丽家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考虑到其家庭实际困难,检察官主动到小丽居住地所在村、镇实地调查核实情况,引导其顺利完成司法救助申请。当救助款送到小丽手中时,其家人感念检察官的及时救助,因此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该院持续加强司法救助工作,积极为困难当事人排忧解难,有力传递检察温度,让救助款既救急又救贫,确保在检察环节对每一个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精准帮扶救助到位,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护航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

  为保障学校能安全顺利开学、开课,将疫情防控校园防线筑牢、筑稳,8月31日,河北省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二恩及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干警来到区第一中学,与区教委、团区委部分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开学开课校园安全大检查。

  作为该校法治副校长,李二恩详细了解了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师生返校准备工作,查阅了该校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工作记录,实地查看学校红外检测通道、教学楼、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域,对学校是否落实学生出入校园专用消毒通道,是否制定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学校各区域是否进行全面消杀,学生、教职工是否进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李二恩表示,要努力在疫情防控上下功夫,切实把师生健康放在首位,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同时,还就“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及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与该校领导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学校法治宣传教育需求,并表示检察机关将加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真正在未成年人中形成“崇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良好风尚,多方聚力,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筑牢群众生活法律“防护网”

  近日,河北省张家口经开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个别销售者在销售家具过程中存在以次充好、线下违规销售情况,暴露出相关企业工作制度不完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措施不规范等问题。为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行业正常经营管理秩序,9月7日,该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到当地大型家居卖场开展监督检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英现场向卖场管理企业送达检察建议。

  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院提出了相应建议:一是加强销售环节监管,规范驻场商户开展营销活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对驻场商户进行法治教育,并在商场显著位置设置宣传展板,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易发生法律风险的重点领域,为保障辖区经济有序、规范、健康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