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好赞!张家口市中院为群众办实事1865件

来源: 2021-09-14 09:1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庭内外 与民心贴心 成果“实打实”

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1865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推出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十大行动、制定暖心诉服十项承诺、优化了窗口服务流程,共为群众办实事1865件, 切实帮群众解难题、让百姓感受司法便利。

强服务 “走心用心”

  “我家老人忘记戴口罩了, 眼睛也看不清,没想到你们这不但备有一次性口罩,还有老花镜,真是细心周到!”8月30日,前来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办事的刘女士,对中心的便民设施赞不绝口。  “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员党性强不强、宗旨观念强不强、为民服务的本领能力强不强的试金石,我院在实践活动开始后,便坚持从优化窗口服务、主动服务入手,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用心。”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崇礼区一高速公路扩建项目需要某村前移,有的村民因房屋继承、财产权属等发生纠纷,崇礼区人民法院提前介入, 开展诉前调解,11件房屋继承和财产权属纠纷在诉前化解。  在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 活动中,全市法院还立足职能,强化了诉前调解工作力度,化被动为主动解决矛盾纠纷,有效减轻群众诉累,依托乡镇法庭, 打通了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法院共对接联系村庄534个, 对1765户开展隐患苗头排查, 诉前调解各类纠纷1072件。  同时,开展了 “平安法治进农家暨村容村貌大提升志愿服务”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办好事,先后有全市800多名法院干警深入300多个村庄,为群众办好事1687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0多场,为村民打扫村庄、院落,清理各种垃圾3800多吨。

办难事 “落地落实”

  “感谢法官们,我们终于拿到了血汗钱。”  康保县26名村民在某厂打工被拖欠工资,年初他们起诉至县法院后,法官通过提取该厂的就业培训费等手段,一个月便帮他们追回2万多元工资,拿到钱的他们纷纷向法官表达了谢意。  尚义县王某某在一次建筑施工中受伤,致九级伤残,县法院判决被告给付王某某11万元赔偿款,但对方未履行,王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考虑到他身体原因及家庭经济状况, 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将赔偿款依法冻结扣划当日给付了他。  在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中,全市法院立足职能,积极开展 “强力执行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通过集中开展房屋腾退、抚养费、抚育费、拖欠劳动报酬等10类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有效解决与人民群众生存、生活密切相关的执行难题。到目前,全市法院共执结涉民生 “钉子案” “骨头案”124件,追回执行款3000多万元,帮助328名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解民忧 “持之以恒”

  “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实践活动,全市法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延伸司法触角,为民解忧。  今年6月,在办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案时,市中院法官王伟新了解到,被告房某某有一子,就读于内蒙古多伦县某小学,由于离异,孩子一直由房某某单独抚养,但被告服刑后,其子将无人抚养,为此,市中院刑二庭庭长武吉顺、法官王伟新特意前往多伦县民政局送达司法建议书,多伦县民政局表示将采纳建议,切实做好房某某之子的临时监护工作,并按照现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给房某某之子发放生活补贴,保障其正常的学习生活不受影响。  对于实践活动的未来规划,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法院还将进一步走进群众身边、了解群众诉求,创新思路办实事,持之以恒办实事,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推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树立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炜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