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疫情面前,法律如何保护劳动者?

来源:工人日报 2020-01-30 10:1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发生,让全国人民都有些措手不及。延迟开学、延迟上班,因为疫情,我们看到有人不得不宅在家里,有人坚守工作岗位。为了大局,不计个人得失,是高风亮节,但疫情面前,如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无论疫情本身,还是疫情应对,都会对企业和员工产生直接影响。企业和员工应该如何应对?为此,《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公司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级合伙人韩光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邹晓东律师,为大家解读,因疫情应对容易引发的劳动关系问题。希望大家在疫情面前不慌乱,让专业人士为我们解答后顾之忧。

  1、记者提问:国务院决定假期延长至2月2日(延长3天),企业是否有义务执行?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是的,本次假期延长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针对全体公民增加的假期,企业应遵守。

  2、记者提问:如果企业不执行延期假期的决定,该如何承担后果?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如果企业未能执行假期延长决定而造成疫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77条,企业应承担民事责任。员工拒绝假期返岗、加班安排的,不构成违纪。企业要求员工假期提前返岗、加班,应获得工会或员工的同意,不得强制返岗、加班,在未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如果员工拒绝返岗、加班,企业不宜对员工的拒绝行为作出违纪处理。

  3、记者提问:什么情况下,企业可以要求假期提前返岗、加班?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根据《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下情形适用:(1)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使人民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遭到严重威胁,需要紧急处理的;(2)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须及时抢修的。(3)须利用法定节日或公休假日的停产期间进行设备检修、保养的;(4)为完成国防紧急任务,或完成上级在国家计划外安排的其他紧急生产任务,以及商业、供销企业在旺季完成收购、运输、加工农副产品紧急任务的;(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4、记者提问:延长假期期间正常工作的员工,享受何种待遇?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首先应安排补休。如不能安排补休,按照正常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

  5、记者提问:假期到期后,因疫情未能复工的员工,应如何处理?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应该优先考虑安排员工年休假,工资正常发放。如果员工未复工时间较长的,企业经与员工协商一致,可以安排员工待岗,待岗期间,支付基本生活费。以北京为例,基本生活费为不低于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的70%。执行工作任务的出差员工,因疫情未能及时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企业应按正常工作期间工资支付。

  6、记者提问:因为疫情被隔离、医学观察的员工,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对于疑似病人及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隔离期、医学观察期间按正常工资标准支付工资。隔离期、医学观察期内,企业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40条(无过失辞退:职工患病、不胜任本职工作,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第41条(经济性裁员)解除劳动合同。隔离期、医学观察期内,员工劳动合同到期的,顺延至隔离期、医学观察期满或隔离期、医学观察期满。

  7、记者提问:被确诊的员工,可以享受什么待遇?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确诊的员工因病停止工作治疗休息的,应当享有医疗期。医疗期根据员工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为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医疗期内,企业应向员工支付病假工资。各地对于病假工资的标准规定不一致,以北京为例,病假工资不低于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的80%。确诊员工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社保基金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企业不需要垫付或支付确诊员工的医疗费。对于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另外,确诊员工在医疗期内的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合同终止顺延的相关规定同被隔离、医学观察员工。

  8、记者提问:因为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应该怎样应对?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的企业,企业可以通过与员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鼓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集中工作、集中休息方式保持正常生产经营。

  对于停工停产的企业,未超过一个工作支付周期(最长30日)的,按照正常工作时间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员工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企业没有安排职工工作的,应当支付基本生活费,生活费发放至企业复工、复产或者解除劳动关系。

  9、记者提问:员工被调派至疫情地区的,该怎样应对?

  韩律师、邹律师回答:普通员工可以拒绝。特殊人员(如医护人员)应接受调派。(记者周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