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婚调委化解源头矛盾 协商共建幸福家庭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01-06 16:3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孙媛 通讯员 张帼霞)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2019年7月,张家口市司法局、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法院联合成立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经过五个多月的运行,该委员会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初见成效。  

  市婚调委成立初期,市司法局主动跟进,在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工作职责、调解程序、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为方便群众需求,市喜相逢婚姻服务中心提供近300平方米场所作为婚调室,完善办公硬件设施。2019年8月,举行市婚姻家庭纠纷专业调解室挂牌仪式。 根据新时期婚姻家庭现状和调解工作需要,选聘10名有能力、有爱心又具有丰富经验的情感专家、心理专家、法律专家作为调解员,组织业务培训,为考核合格的调解员颁发选聘证书。  

  经婚调委成员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形成合力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工作格局。 司法行政部门发挥主体作用,抓好婚调室具体运作和日常管理,吸纳有特长和热心公益的人员加入到调解队伍中,开展婚姻家庭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提供维权咨询服务和相应的法律援助。妇联组织发挥优势,牵头婚姻家庭纠纷专业调解工作。 民政部门主动介入调解,驻点分布在各县区的婚姻登记处,对因冲动或考虑欠成熟的离婚夫妇起到说服劝慰作用。  

  同时, 市婚调委主任梁继运借助自己多年办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例经验, 以及对婚姻家庭情感关系的思考研究,制定专业规范的调解工作机制。委员会成立以来, 梁继运带领的专家团队通过真情沟通、心理疏导、婚姻调适等多种方式,为全市解决近百起离婚、继承、财产分割、抚养、扶养、赡养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努力减少婚姻家庭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为助推张家口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