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张北县法院稳准狠打击恶势力犯罪

来源: 张北县政法委 2019-10-31 18:4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北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下同心,履职担当,团结协作,里外联动,凝聚合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其作法和经验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院共受理涉恶案件13件,截止10月25日,结案13件,结案率100%,狠狠打击和摧毁了王燕等12人恶势力集团犯罪及安国雄等8人、屈向龙等5人、张程等5人、张龙等4人、郭利等3人五个恶势力犯罪,判处罪犯47人,认定恶势力犯罪37人。

  统一思想,坚定决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县委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强化责任、传导压力、抓实质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转变,确保快审快执,审出声势、打出震慑,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按照市中院的统一部署,张北法院在县城文化广场和郝家营乡设两个主会场,16个“一乡一庭”和中心法庭设分会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并统一悬挂条幅,陈列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宣传讲座,宣传标语和海报覆盖全县18个乡镇、366个行政村、4个街道办事处、26个社区。同时县法院组织专业剧团在县城花园广场以“二人台”的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场文艺演出,并对每一起涉恶案件的宣判在网上庭审直播,对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发布会、法院门户网站、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和在县电视台《张北新闻》栏目、“微观张北”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以案明法,震慑犯罪,“扫黑除恶”宣传遍地开花,深入人心,黑恶分子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集中力量,作强团队。成立了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武吉顺牵头承办涉黑恶案件专案组,在案多人少矛盾凸显的情况下,抽调一名法官助理专司院扫黑办工作,抽调刑事法庭庭长、审判监督法庭庭长、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庭长三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刑事法官,组成“1+1+1”3个专业审判团队(即每个法官配备1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集中审理涉黑恶案件。同时,适时组织刑事法官学习和研究相关刑事政策、法律、司法解释、纪要等,精准领会和把握有关法律规定和司法政策精神实质。

  上级助力,部门协作。王靖院长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度会,并反复叮嘱各法院“要树牢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为准确把握黑与恶、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认定和证据收集与非法证据排除,市中院张宏亮副院长带队逐案会诊,“一对一”指导,剥茧抽丝,精雕细琢,严把案件质量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郝富国对涉恶案件审结情况亲自过问,县委政法委书记王渝东勇于担当,敢做敢为,亲自组织政法部门对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充分会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鼎力配合,联动协作,确保了稳准狠打击每起涉恶案件。

  分析研判,精审细断。王燕等9人、安国雄等7人、屈向龙等4人、郭利等3人涉恶案件相继立案起诉后,针对每起案件特性,刑事法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细心阅读每一起卷宗,反复核对每一个证据,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并多次召开审判团队会议,集思广益,分析研判。同时在开庭前三日,由政法委牵头召开法院、公安、医院、电力、人大、政协、广播电视等部门协调会,对押解、值庭、安全保卫、应急预案和旁听、外宣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了庭审安全有序进行。审结的13件涉恶案件,做到了快审快结,打准打狠,打出了声势。目前为止,无发还改判案件,未发生庭审突发事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