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塞北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 塞北区长安网 2019-10-31 18:4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北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为进一步创建“平安塞北”,给辖区群众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塞北公安分局立足本地实际,超前谋划、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做好情报工作,深入开展摸排。为切实增强社会矛盾化解效率,分局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各类相关情报线索的搜集力度,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研判,确保矛盾隐患发现及时,治安形势把握准确。同时,坚持矛盾纠纷周排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掌握辖区内的各种矛盾纠纷情况,定期分析矛盾纠纷形势,积极开展走访摸排,积极拓宽信息源,倾听群众的真实心声,了解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和获取苗头性、倾向性信息。

  二、强化矛盾调处,提升化解能力。积极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努力做到提前预警、超前决策,及时化解,对排查出的矛盾问题,及时协调区工委、管委予以解决。同时,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对易导致群体性事件各类敏感话题,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矛盾不激化、人员不汇集,变被动化解为主动化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充分发挥维护大局稳定的主力军作用。

  三、健全有效机制,夯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排查化解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分局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造册,逐一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消除隐患。同时,严格落实局领导接访制度,本着“谁接待、谁包案、谁协调解决”的原则,热情解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难题,对不属公安机关管辖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机关解决信访问题的诚意,进一步提升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四、强化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分局以法制宣传为着力点,提升矛盾化解效果。一是集中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法制讲座、“谈心式”交流等方式,向群众宣讲多方面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深入群众。在民警与群众沟通交流期间,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表达诉求,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