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赤城县检察院兼职法治副校长走进第二中学“护航”开讲普法报告会

来源: 赤城县检察院 2019-10-28 17:0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秋十月,收获季节。为进一步构建平安校园,切实增强辖区中学生的法治素养,让学生们自觉学法、知法、守法,10月23日下午,在河北赤城县第二中学操场,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兼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赵建国以“驱除校园阴霾,守护青春彩虹”为题,面向3400多名师生开讲法治安全教育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普法报告会。县教科局副局长闫凤林、安全教育股股长刘旭明、县公安局赤城镇派出所所长王方生参加报告会并讲课,这次报告会由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杜海主持。

法治副校长赵建国

  报告会开始之前,全体师生肃立奏国歌。接着,该校法治副校长赵建国首先介绍了第一检察部未检工作的三项职能:第一项职能是惩罚未成年人犯罪;第二项职能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第三项职能是向未成年人进行普法宣传。随后,他结合近期检察机关办理的几起未成年人犯罪的最新进展情况,分析了校园欺凌都有哪几种表现形式?欺凌者和协助者必须承担的严重后果以及受害者如何“自救”的方法。同时,他还总结了“四十字防欺凌准则”送给在座的同学们:冷静勇敢,巧妙周旋;舍弃钱财,脱离危险;上学放学,结伴同行;正当娱乐,穿戴简单;告知师长,及时报案。

发放普法宣传册

  “全面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续用劲,没完没了地抓下去……”在讲稿的第二部分,他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保护在校学生远离性侵害,让每一朵鲜花都能在阳光下自由绽放。重点解析了性侵害的常见类型?什么样的女孩容易被性侵害?性侵害实施者分析以及性侵害未成年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鼓励听课学生敢于对于那些失去理智、纠缠不清的地痞无赖或违法犯罪分子大声说“不”,千万不要惧怕他们,更不要怕他们打击和报复,要第一时间向家长,老师或司法机关报告,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好自己。

检查学校全封闭寝室

  报告会上,该院第一检察部工作人员还为听课学生发放了《平安校园你我一起创建,预防校园性侵和校园欺凌》普法宣传册。按照议程安排,该院法治副校长赵建国与县教科局副局长闫凤林、安全教育股股长刘旭明一行,深入到第二中学男女生“全封闭”公寓实地巡查了警务室、寝室、视频监控室的使用和运行情况,认真了解了学校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情况,共同探讨改进防范制度和硬件建设措施,要求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始终把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作为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抓实抓好,坚决杜绝校园欺凌和校园性侵害的发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