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多措并举 齐抓共管

持续深入开展吸扎毒人员专项整治

来源: 张家口长安网 2019-09-18 10:2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全市一些吸毒人员通过吞食异物或向体内拍针等行为逃避法律打击,个别人员肆无忌惮,违法案件频发的现状,我市从2018年12月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吸扎毒人员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抓获长期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病残吸毒人员64人,其中对32人实施了手术、11人自行排出异物,并进行了收押收戒,有效预防和减少吸扎毒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扒窃立案同比下降11.42%,抢夺立案同比下降17.65%,抢劫立案同比下降3.33%。

  一、实行“一委三方”联动,雷霆出击开展专项整治。为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亚军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姚爱国任常务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分管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全市吸扎毒人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建立了“一委三方”联动机制(由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三部门协作配合),为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亚军,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姚爱国采取周调度、月汇报的形式,对专项行动开展进行常态化调度推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孟庆荣、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向东多次到医院、强戒所、看守所调研,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出现的问题,有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

  二、狠抓“四项措施”落实,有的放矢深化线索清查。通过强化重点场所排查、深挖“毒友圈”等措施,对吸扎毒人员进行深入细致排查。一是加强重点场所清理排查。各级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卫健部门,广泛发动工作人员,采取问卷调查、抽查暗访、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出租屋、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对吸扎毒人员进行深入摸底,细致排查,逐人建档。排查期间,打掉吸扎毒人员盗窃电动车销赃点1处,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68起,刑事拘留13人,行政拘留1人。二是深挖“毒友圈”涉毒线索。由公安机关各基层一线执法单位组织专人对破获的涉毒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挖掘有价值的涉毒线索,对查获的涉毒人员,加强询(讯)问力度,及时采集涉毒人员的手机、微信、QQ号等信息,深挖彻查吸毒人员,切实做到查贩毒必查吸毒、查吸毒必查毒友圈,最大限度将吸扎毒人员排查到位。三是严格落实“重嫌必检”措施。对查获的七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全部进行吸毒检测,将吸毒检测纳入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基础信息采集、登记流程,严格规范检测程序,落实检测保障,使“重嫌必检”工作成为一线执法办案单位发现吸扎毒人员的重要手段。共查获吸毒人员245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查获人次上升202%。四是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公安机关以信息技术为抓手,运用全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及时掌握涉毒人员的行踪轨迹,有效运用“大情报”平台预警、网安“大数据”等信息资源,对涉毒情报线索细致研判,进一步提高对吸扎毒违法行为的打击成效。共查获病残吸毒犯罪嫌疑人17人,破获刑事案件52起(其中涉毒刑事案件4起,其他类型刑事案件48起),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177克。为17名病残吸毒犯罪嫌疑人全部建立台账。

  三、强化“三个专项”保障,齐抓共管破解收戒难题。为有效破解我市缺乏病残吸毒人员专门收治场所等难题,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收押收治。一是实行专班负责,强化组织保障。公安、司法行政、卫健等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应收尽收原则,密切沟通,相互配合,全面落实专班确定的本部门工作任务。市公安局看守所负责被刑事拘留吸扎毒人员的收押收治,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强戒人员的收治,市卫健委负责协调安排手术治疗和提供医疗保障。二是开设专门监区,强化收戒保障。市看守所、市强戒所积极配合,主动对监管、戒毒场所房舍资源进行整合,最大限度挖掘收戒容量,专门开辟2个监区,19间房间特殊监区收押病残吸毒人员;市第一医院克服病房紧缺的困难,专门设立3间病房,用于收治抓获的病残吸毒人员。三是配备专职人员,强化医疗保障。市看守所、市强戒所特殊监区配备77名干警专职人员负责病残吸毒人员的监管,确保及时发现病患,及时送医治疗;卫健部门从市属医院抽调九百余人次医务人员常驻市看守所和市强戒所,对吸毒病患第一时间施救。针对吞食异物、体内拍针的吸毒人员,从全市医院抽调医疗专家对符合手术条件的,实施手术治疗后送监管场所依法羁押,推动病残吸毒人员治疗难题实现了破题起步。

  四、用好“三类帮教”手段,积极主动做好教育转化。为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品、回归社会,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因人、因时、因事开展吸毒人员教育转化。一是以亲情和温暖引导思想转化。对收押的病残吸毒人员进行详细调查,及时掌握其家庭、工作、生活、心理状况,注重对症下药,动员其亲属多鼓励沟通,多陪伴交流,帮助戒毒人员调节情绪、缓解压力,树立戒除毒瘾的勇气和信心,使吸毒人员主动排出体内异物或同意进行手术。使32人主动进行手术,11人自行排出体内异物。二是用法治和德治实施教育感化。组织吸毒拘留人员观看禁毒系列专题教育片,坚持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唤醒道德良知,教育吸毒拘留人员明辨是非,吸取教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开展吸毒拘留人员谈体会、谈心得活动88场,用吸毒人员的现身说法和身边典型事例推动教育感化,消除其逃避打击思想,配合手术。三是从生理和心理促进综合脱毒。组织吸毒人员参加一定的康复劳动,定时参加基本队列、广播体操、劳动工间操等体育运动,促使戒毒人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劳动习惯,改变惰性思想,实现生理和心理同步康复的“身心脱毒”。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