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明德北街派出所:建在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

来源: 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2019-09-11 17:0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水河畔杨柳依依,张库大道绵延千里,古朴而厚重的大境门诉说着往日的辉煌,拥有着几百年历史人文的张家口桥西区,是张家口市的发祥地,也是张家口政治、文化中心,如今更以崭新的面貌登上冬奥城市的大舞台!作为这片土地的“平安守护者”,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明德北街派出所,在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中,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的新举措,传承、发展、创新、奋进,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模板上,描绘了一幅平安共建,和谐社区,服务为民的美丽图画。

  张家口市公安局明德北街派出所成立于1956年,建所以来,历任领导班子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立足本职,敢于担当,深刻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2016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三次,2014年度被评为全市十佳派出所,2017年度被评为河北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基层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分局先进集体、优秀基层党组织。与此同时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个人和模范干警。

  一、党建+队建:传承“明德精神”的内涵与外延

  (一)支部党建学习常抓不懈。明德北街派出所党支部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书籍等列入学习范围,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员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宗旨观念深入人心。同时领导讲党课、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讨论活动等定期举办。

  (二)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回访案件当事人、化解纠纷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的实践能力。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党员“微心愿”互动等主题活动,让党员在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中,提高党员意识,不忘入党、从警初心。对辖区的孤寡老人、重点人员等定期进行走访慰问,了解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每年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让群众走进警营,了解警营,切实的倾听民声民意。通过法制进社区、法制进校园等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和宣传。

  (三)制度建警,激发警队活力。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安排工作,并实行AB岗制度,在分局季度考核的基础上,进行每月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晾晒,每年度评选“先进个人”,将评比情况在“榜样力量”文化墙中公示。实现队伍军事化管理,严查内务,严明纪律,打造令行禁止的公安队伍,打造“警营文化廊”,设置“笑脸墙”、“榜样力量”、“明德精神”、“荣誉墙”等版块,实现“党建红”与“公安蓝”的有机融合。

  二、创新+用心服务:建在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一)创新服务:“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加强行业场所的管理,我们首先要把服务做到位,旅店负责人才能积极主动的做好实名登记,从而为平安建设助力,这是一个连锁反应。”派出所所长王志鹏这样说。辖区旅馆多,为了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明德北街派出所建立了“微旅馆”便民微信群,旅馆负责人将“未携带身份证件准备入住人员”的个人信息上传至微信群,由民警在线审核并反馈核查信息,三分钟完成入住。随后相继推出了“微网吧”、“微户政”等微警务系列。

  (二)主动服务:“小锁芯”换“大民心”

  派出所所辖区地处桥西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学校医院集中,外来人员杂,整体物防技防设施落后,辖区接连发生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派出所因地制宜,确定“守好群众最后一道安全门”的思路,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更换安全锁芯”活动。考虑到群众的购买力,经反复协商,取得锁芯厂家的支持,以团购价免费为百姓更换安全锁芯,目前1621户居民完成换锁,实现辖区入室盗窃零发案,收获群众点赞好评。

  (三)延时服务:让公安工作更有温度。每年的高考季,为避免耽误学生上课,户办室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百姓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到位办理身份证等各项事宜。对于辖区的住院或身体不方便人员,派出所开展上门服务,对人口信息进行核查,为辖区居民拍照。

  三、网格+社区警务:探索“枫桥经验”的“明德实践”

  (一)布设在网格里的“三员”队伍。明德北街派出所按照网格管理的模式,协调社区、物业等相关单位配备了专门的入户员、巡防员、工程维修员。

  入户员通过入户采集车辆信息、房屋信息,并协助公安机关了解重点人的现状;巡防员每天都在小区内巡逻,能快速发现矛盾纠纷等安全隐患;工程维修员负责维护公共区域的维修工作。同时,依托群众力量,建立了一支集社区志愿者、物业管理员、企业保安员、公寓楼楼长、门店店长等治安力量于一体的群防群治队伍。

  (二)扎根在社区物业的“调解室”。派出所和辖区物业组建物业调解室,调解员由物业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组成,负责调解邻里间的小纠纷,小区内的群众之间发生纠纷时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化解。社区民警实行“每周两天值守制度”,每周到社区服务大厅工作两天,遇到棘手的问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解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汇集在百姓生活中的“明德卫士”。明德北街派出所与社区联手,在辖区居民群众中评选“明德卫士”,鼓励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有效的安全隐患信息,按次数积分,到年底折抵相应的物业费,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坚持群防群治、共建共享,切实做到“矛盾格中解,困难格中化,平安格中建、服务格中行”,积每一个网格的“小平安”为辖区之家的“大平安”。

  四、夜巡+平安:实现“老大难”案件零发案

  (一)守护群众“救命钱”的医院巡控队。针对辖区河北北方附属医院第一医院医托、医闹多、偷窃案件频发等实际情况,派出所与医院密切协作,共同创建了“1234”合作模式,组建附属医院专职巡控队,实行24小时巡逻制度,共同打造“平安医院”。“警院联合”机制创建以来,共打掉黑门诊9家,医托团伙9个,治安拘留医托37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万余元,医院实现“零医托”,盗抢类高发案件同比下降89%。

  (二)“不下班”的夜巡队。针对辖区夜间侵财案件多发的特点,派出所于2016年组建“夜巡队”,于凌晨0时至5时易发案时间段以步巡、车巡为主,采取视频巡控与街面巡控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夜巡工作。

  (三)风雨无阻的“护学岗”。派出所在中小学门口设立“护学岗”,民警每天在上下学高峰期到学校门口执勤,开展安全检查,发现矛盾隐患,及时排查解决;建立“警校联手创平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治理行动,将“护校安园”工作机制落到实处;社区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警营开放等活动,警校互动,共创平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