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蔚县法院紧紧围绕两个“一站式”目标,高标准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来源: 蔚县法院 2019-09-11 15:4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服务群众、司法为民、展示司法公开的重要窗口,建设“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成为新时代人民法院服务广大群众的必然要求。蔚县法院紧紧围绕“两个一站式”目标,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全新的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新模式、新机制,有力推进审判质效提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司法满意度。

 

  一、高标准建设,打造星级诉讼服务中心

  蔚县法院高度重视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举全院之力建设星级诉讼服务中心。目前新建成的诉讼服务中心占地500多平米,分为立案服务区、诉前调解区、远程视频接访区、家事审判区、群众休息区、母婴休息室、律师调解室等五区二室。各区室全部联通无线网络,配备必要物品,满足不同当事人群体的需求。蔚县法院积极健全立案诉讼服务平台、数字网络服务平台和诉调对接管理平台,形成了立体化的诉讼服务体系。立案诉讼服务平台即实体的立案服务大厅,提供诉讼引导、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登记立案、材料收转、自助立案、材料录入、卷宗流转、信息查询、自愿者服务等。数字网络服务平台提供12368服务热线和网上立案服务。诉调对接管理平台,引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街道及社区等基层调解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驻点办公,形成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体系。大力推介电子送达,设置窗口预约送达,提升法院专递送达和公告送达质效,试点公证参与送达工作。

 

  二、以立案登记制为契机构建一站式多元调解平台

  随着立案登记制的逐渐深入与提高,诉讼服务中心的地位在整个诉讼体系中愈加重要。蔚县法院通过繁简分流、诉调对接、小额诉讼、民事速裁、一乡一庭等措施,大力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让少数法官通过调解速裁和快速审理处理简单案件,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简案快审的窗口,使得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最小的诉讼成本获得最便捷的司法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蔚县法院在对标先进法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繁简分流机制,明确先行调解、速裁、审前调解的适用范围、工作程序,充分发挥一乡一法庭功能,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各个解纷机制无缝衔接、高效协同,促进诉讼效率明显提升。同时探索并先行先试将保全、鉴定、评估、送达等审判辅助工作前移至诉讼服务中心,更好地服务审判。

 

  三、依托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蔚县法院充分利用高科技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人工智能与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深度融合与拓展应用,微信缴费、支付宝对账等移动支付已成为常态,提升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质证的信息化水平,减少人工运行的环节和时间,既便捷了当事人,又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蔚县法院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抓手,鼓励勇于探索,总结经验方法,通过法院与诉讼参与人的良性互动,优化当事人的诉讼体验,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与效率。

 

  四、充分发挥法制教育功能

  蔚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普法基地,加大非诉解纷机制的宣传力度,营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浓厚氛围,告知各种解纷方式的程序、效力、利弊和成本,引导群众积极选择非诉解纷方式。通过多媒体播放法治微电影,进行庭审直播,提高人民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法制宣传栏,通过张贴标语、宣传单页、摆放展板等形式宣传法制文化,使得当事人熟悉司法程序,进一步实现法院文化的科学发展,引领审判质效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蔚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提高,勇于探索,让当事人以看得见、看得清、看的全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提升司法权威。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