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职业素质

崇礼法院七措施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 2019-08-26 10:2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崇礼法院采取六项措施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1-7月份,共开展普法宣传9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份;通过内外网发布法院信息26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条;诉前调解纠纷319件,转速裁案件13件,诉前分流率占比41%,调解成功率52%;审结涉恶案件3件12人;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2件,兑付案件款51万元,对拒不履行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司法拘留4人,通过执行“天眼”系统查控老赖8人,依法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人次;全部案件结案率为74%,在全市各基层法院排名第一。

  一是积极组织干警进村入户,“零距离”接触群众,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主动宣讲法院工作,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同时,采取问卷调查、法院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征集社情民意。

  二是充分利用内外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发布法院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宣传典型案例,向社会展示法院工作亮点和干警风采,让群众更加详细地了解法院工作,进而关心、理解、支持法院工作。

  三是严厉打击一切黑恶势力、故意伤害等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提升社会安全指数。及时妥善处理好房屋拆迁、农民工薪酬追讨、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权益和切身利益。

  四是充分利用执行指挥中心平台网络查控系统,尽最大努力查找财产线索,通过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扣划、公布失信黑名单、拘留、罚款等一系列强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切实维护胜诉权益。

  五是加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安装诉讼服务一体机、诉状自动生成机、诉讼风险提示机、ATM自动存取款机诉讼引导智能机器人等一大批先进设备,使功能区域及功能窗口更加优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落实好网上立案、预约立案、预约送达、巡回审判、司法救助、缓减免交诉讼费等便民利民措施以及院领导日接访制度,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和信访难题。

  六是成立诉调对接中心、速裁团队,探索实行“分流+调解+速裁”机制;依托“一乡一庭”平台,建立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人民陪审员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使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调解和判后释疑,让当事人胜败皆服。

  七是全院全员参战,切实转变司法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列出清单,立行立改;整合优化审判资源,加快案件审执力度,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服务群众实效检验作风担当。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